乡宁文旅三张鲜亮“名片”:云丘山 戎子酒 紫砂壶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素以国家重点产煤县著称的乡宁县,在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引领下,促进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20年获批成立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以来,认真贯彻省委“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的规划布局,积极实施市委“1355”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县委“162”总体思路,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倾力打造出“大美云丘一座山、戎子干红一瓶酒、紫砂文创一把壶”三张靓丽新名片。

第一张名片:大美云丘一座山

这是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一区三园”之一。云丘山素有“姑射山最秀之峰巅”“河汾第一名胜”之美誉。自然景观奇特,域内伏羲神岭、云中乌龟、张公背婆等形象山体,惟妙惟肖、令人神往。特别是景区内距今300万年的罕见超大冰洞群,被誉为“世界三大冰洞奇观 之一”,规模居国内最大的天然冰洞群。文化遗产底蕴丰厚,9个古村落已被公布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各种文化遗产达20余处。

“云丘山中和节”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景区是山西转型综改重大工程项目之一,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建成了晋南最具潜力的国家级景观之一。2019 年11月,云丘山通过了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云丘山承办了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活动。

2020年规划投资1亿元,投建的康家坪等古村民宿改造、名优特产品直销中心和美丽乡村等,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华北打卡赏景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第二张名片:戎子干红一瓶酒

戎子酒庄位于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北部,整体布局建设为黄河特色生态产业园的葡萄酒特色小镇。该累计投资10余亿元,是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中国酒庄葡萄酒生产、中华民族葡萄酒文化传播、农业生态观光旅游、葡萄酒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国际生态文化园区。

戎子酒庄发展葡萄基地5800余亩,建成世界一流酿酒生产线,是目前最大且唯一的黄土窑洞酒窖。配套建设了与酒文化相关的晋文公庙、戎子书院、戎子博物馆、戎子文化广场等。该景区围绕红酒旅游养生基地、影视拍摄基地、研学旅行基地、航空滑翔基地,奋力创建国家4A级景区。2020年,规划投资1.6亿元,完成民俗养生小院、博物馆、书院、游泳馆、谐园等群体建筑。

第三张名片:紫砂文创一把壶

紫砂陶小镇是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项目之一。资料显示,该县紫砂储量近20亿吨,拥有近7000 年 制陶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宁紫砂陶器畅销出口东南亚等地,素有“南宜兴、北乡宁”之美誉。为振兴乡宁紫砂产业、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着手建设集紫砂文创、加工营销、研学旅行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致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项目建设面积2000亩、总投资50亿元。规划11个功能区,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年可实现税收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0000余个。

目前,该特色文旅小镇已完成核心区域“三通一 平”、桥梁工程主体和工坊工程基础,不久将实现企业入驻。仅今年一至十月份,就迎来30余个来自省内外的观光调研团队光临,极大地提升了乡宁生态文旅建设的信心和知名度。(刘小红 崔泽波)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