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四个聚焦”扎实做好村(社区) “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为着力巩固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蒲县着眼“四个聚焦”,系统谋划换届“后半篇文章”,确保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平稳过渡,传好交接“第一棒”。乡镇党委牵头组织新老班子举行交接仪式,面对面理清“事、财、物”,让新班子接得安心、老班子离得放心;通过组织集中培训、举办荣退仪式、开展入户走访等活动,关心关爱离任村干部,引导离任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积极支持新班子工作;对退出后继续在新一届“两委”中任职的,今后5年仍按主干岗位发放报酬,35名“两委”主干转任村干副职、委员,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离任村干部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纠纷调解等活动,做到退职不褪色、卸任不卸责。

聚焦从严管理,守好赶考“第一关”。出台《关于加强新一届“两委”班子建设的意见》,围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强化教育培训、完善监督管理、加强班子领导等方面立下新规、作出规范,切实加强对新任“两委”班子的监督和管理。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村级组织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党建工作、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日常管理等28类、56项职责事项,督促制定村级“小微权力”职责事项流程图,规范村干部用权,强化权力监督。

聚焦充电赋能,上好履新“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实际,分“1+N”两个阶段,灵活举办2021年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暨新任职“两委”主干履职培训班,采取专家讲座、现场观摩、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为“两委”干部深入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等内容,帮助他们把握大局大势、跟进学习政策,不断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截止目前,第一阶段已培训90余人次。

聚焦行稳致远,扶好上马“第一程”。采取从上“选拔”和从外“招录”相结合的方式,安排71名大学生到村工作,实现了一村至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拨付140万元“三基建设”经费,支持14个村(社区)灾后重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施党建项目;将“开门一件事”与受灾群众恢复重建工作结合起来,出台《关于做好村级组织闲置活动场所处置的办法》,拿出新招硬招,引导新任“两委”班子规范利用、有效盘活闲置活动场所,加快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难题。(王瑞 崔晨菲)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