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刘怀智“珍珠玉米”入选十大优异种质资源 唯一种植户已种许多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及资源普查进展情况,发布了近期专家遴选出的十大农作物、十大畜禽、十大水产优异资源。其中,来自山西省翼城县“珍珠玉米”入选农作物十大优异种质资源。

自2015年起,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收集了一大批珍稀、特色的地方优异资源。翼城县中卫乡石佛村的老品种——“珍珠玉米”就是在2019年10月普查时发现的。

中卫乡石佛村党支部副书记牛来忠告诉我们:“这种玉米在当地仅有刘怀智一户种植,属于稀有地方品种。为防止串粉,刘怀智特选在远离其他玉米品种的山坡顶种植,正是这种自留种的保存方式,才使得“珍珠玉米”流传至今。

中卫乡石佛村今年70岁的刘怀智是“珍珠玉米”的资源持有者,据他介绍,该品种粒色白、黄斑纹,穗型筒型,籽粒珍珠型,属于爆裂性玉米,只要放在铁锅或者铝锅里加热,盖上锅盖,就能爆裂成大于原体积几十倍的爆米花,而且花瓣大小一致,颜色一致,品相特别漂亮,而且爆花率达到99%以上,可以直接食用。该品种颗粒非常小,子粒几乎全为角质淀粉,质地坚硬,在当地被称为“花儿玉米”,深受老百姓青睐。

据刘怀智讲述,该玉米品种在他家已种植许多年,具体啥时候就开始种的,他也不太清楚,只知道在他爷爷手里就有种植。刘怀智每年都有自留种,但是由于亩产低,种植不多,今年也仅仅留有十多斤。该玉米种植时田间整齐一致,株高250厘米左右,生育期一般125天,属中晚熟品种,一般最高亩产量近200斤,营养成分高,钙含量比一般玉米高。

翼城县自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以来,积极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收集、鉴定评价、入库保存工作。山西新翔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承担了临汾南部侯马、翼城、曲沃、浮山、襄汾五县市全国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任务。

普查过程中,共组织五支普查队,通过查询大量历史资料,上山下乡,走访百村千户,规范征集行为,准确把握重点,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收集标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了解参与保护种质资源,共征集各类农作物资源216份,其中“珍珠玉米”在普查工作专题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充分肯定。

下一步,翼城县将加大“珍珠玉米”保护力度,同时加强宣传,拓宽应用范围,做成特色产业化,争取在帮助农民增收和发展农业经济中创造较大应用价值。(宋榜娟)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