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安委会第十五检查组:事后“救”不如事前“防”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您好,我们临汾市安委会第十五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在对你们公司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请予以配合。”

近日,临汾市安委会第十五检查组在襄汾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襄汾县家中家超市有限公司华亿百货购物广场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安全生产工作我们一直都很重视,你看现在我们门店显示屏上显示的都是关于安全的标语。”该公司负责人彭学礼获知检查组来意后,立即迎上前向检查组一行介绍。

“你们购物广场有多少家商户?现在有多少工作人员?有几个疏散通道……”

在了解商场的基本情况后,检查组在彭学礼的带领下对商场消防器材是否损坏、是否过期、电线是否乱拉乱接、货物堆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你会使用灭火器吗?”在该商场二楼的一家服装店铺里,检查组问店员。

“会,我到这里上班后接受了消防培训,正确使用灭火器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

“你演示一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发现火情时,拿起灭火器首先要手提提把,上下颠倒摇晃几次,然后拔掉灭火器保险销,接着握住喷管最前端对准起火点底部,压住灭火器开关进行灭火。”该店员一气呵成地介绍了灭火器使用方法。

在结束了对现场的检查工作后,检查组来到办公室,对该商场的资料台账进行了详细查阅。

“你们这有几个电工,请提供一下电工证。”

在查看了商场提供的电工证后,检查组对彭学礼说:“电工属于特种作业,你们提供的电工证只是电工从业资格证,并不属于特种作业证,你们要尽快给该电工报名参加特种作业培训,在没有取得特种作业证期间,这名电工不可以从事电工作业。”

“好,这个情况我们立即进行整改,在他取得特种作业证之前,我们将聘请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来保障我们的用电安全。” 彭学礼当即向检查组表态。

“商场面临的最大风险隐患就是火灾,一次次的事故警示我们,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只有所有在职员工提高火灾防范能力,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提高应急避险能力,远离火灾伤痛。”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检查中的问题向彭学礼进行了反馈,要求商场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和隐患排查工作,要把火灾预防作为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力度,确保场所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全力保障场所消防安全稳定,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力把好疫情防控关,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