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灾后重建工作:同舟共济在“翼”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在一起”,是共克时艰重建家园的众志成城;“在一起”,是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在一起”,汇成了一股合力抗灾的强大力量。今年秋天,罕见的强降雨天气使翼城县遭受大范围房屋受损,该县党员干部与受灾群众挺起不屈的脊梁,全力以赴抓好受灾农房重建修缮工作。

在一起——党员干部庄严坚定的铮铮承诺

“灾后重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这个特殊季节,如果不想建,会有千百个建不成的理由。如果想建,总能找到一个建成的办法。看的就是党委政府是不是有为民情怀,党员干部是不是真担当真作为。”翼城县委书记黄晓君的话掷地有声。

灾害发生后,翼城县第一时间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了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先后召开8次专班会议,细化灾后重建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提出了“三考虑、一尊重、一确定、一时限”的灾后重建模式。他们尊重受灾群众意愿,合理确定重建面积,明确完成时限。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因灾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修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峰强调,灾后重建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次大考。

全县各方联动,县委办、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六个部门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流程,做到集中办理手续、集中技术指导、集中解决问题;对受灾群众农房安全评估鉴定、重建修缮、资金发放等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在合理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县“两办”派出督查组,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逐村逐户查进度、查手续、查资料;各乡镇对工程进度、问题反馈、解决办法、取得效果,采取日报制度;各村“两委”选址租房、抓工程进度。全县上下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方联通、流程畅通的工作局面,确保了灾后重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在一起——干群一心共建家园的美丽图景

“我一开始不理解,有侥幸心理,不愿意搬,哪曾想前脚刚搬出去,后脚土窑洞就塌了。”王庄乡鄢里村村民李学义心有余悸地说,“是村干部不厌其烦地劝说让我躲过一劫,这心里说不出的感激。”李学义是低保户,村干部为其主动争取维修资金,并联系工程队零利润重建房屋。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和工程队共同努力,目前李学义家的新房主体已经完工。

县级统筹、部门协同、乡村主攻、形成合力……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翼城县尤其重视脱贫户、监测户等弱势群体,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在灾后居住条件更完善、生活更舒心。

“我做梦都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11月18日,南唐乡樊店村村民田建住进了300平方米的四合院,八间新瓦房让他们一家人安心又暖心。他说:“县里采取‘房屋置换’的办法,为我们在邻村找到了这个小四合院,只花了8500元就住进了新家,房屋宽敞亮堂、暖和实用。”

翼城县严格按照摸排情况建立灾情统计台账,及时对接市级有关部门,科学精准做好救灾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救灾工作措施。此次灾情造成该县1675户房屋受损,其中261户需重建、299户需加固修缮。截至11月底,全县受灾农房重建修缮工作已全部完成。

考虑到群众的实际情况,翼城县党员干部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想办法找路子,因地施策、因户施策。由于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积极作为、全心为民,受灾群众从担心变得放心,从焦虑变得踏实。

在一起——精准施策守望相助的绚丽画卷

新房怎么建,不想建怎么办,买房可以吗,买到哪儿谁说了算?老百姓自己做主,自己说了算!

在王庄乡辛安村,村民周长其天天都往“新房”跑。“你看,这房子咋样?我自己选的!”66岁的周长其饶有兴致地跟记者介绍,“我家那孔老窑洞从我爷爷那辈住到现在,那可是‘老古董’了。今年因为汛情,没办法再住人了,县里给我建新房,我听说装配式住房建设速度快、建设成本低,就自己给自己做主了!”

周长其算了一笔账:这边建地基,那边建房子,20天就能有新房住,时间周期短不说,而且裸房造价每平方米550元,价格每平方米至少节省200元。

同在王庄乡,辛安村邻村辛史村村民杨军霞就地回购了村内闲置安全住房。“以前住在山坡上的窑洞里,那边人少不安全,出行也不方便。本村村民的闲置用房,房屋质量知根知底,基本能实现‘拎包入住’,太方便了,省心!”

为什么同在一个乡镇、同是重建房,却有不同的安置方法呢?原来,翼城县委、县政府结合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施策,通过“新建一批、装配一批、回购一批、调剂一批、转移一批”的“五个一批”举措,不仅让受灾群众住上“安全房”,更让受灾群众住进“满意房”。

他们根据房屋受损程度,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新建一批;根据受灾群众需要,联系房屋装配公司签订协议,装配一批;对无意新建住房的受灾群众,采取购买村里闲置安全住房,回购一批;对弱势群体,把村集体闲置的、安全的村级活动场所,划拨给其居住,调剂一批;群众自愿到城镇购买住房并退出宅基地的,积极协助其寻找合适房源并最大限度提供优惠,转移一批。

不仅如此,在省市补贴基础上,根据农户经济状况分四个类型予以补贴。针对脱贫户和监测户采取政府兜底的方式,花多少补多少;针对特殊困难户,在省市补助的基础上,县级给予二次补贴,补贴总资金达到修缮重建资金的90%,二次补贴资金每户不超过4万元;针对低保户等重点户,加大补贴力度,补贴总资金达到修缮重建资金的80%,二次补贴资金每户不超过4万元;针对一般户,提高补贴标准,补贴总资金达到修缮重建资金的60%,二次补贴资金每户不超过2万元。

一场雨,见证一座城,凝成一颗心。如今,住上新房、温暖过冬的受灾群众更加坚信: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在艰难困苦的重建征途中,只要万众一心、心手相牵,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临汾日报 安月琦)

原标题:同舟共济在“翼”起 ——探访翼城县灾后重建工作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