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两个关键 三项举措 确保交通运输保通保畅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物流畅通关乎疫情防控,也关乎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临汾市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工作如何?日前,记者来到临汾东高速口一探究竟。

4月30日11时许,不时有满载货物的大货车驶出临汾东高速口。这时,一辆晋M牌照的厢式货车驶进了疫情防控检测站。

检测站工作人员查验发现,司机王某的健康码显示“黄码”,但体温测量正常,于是提示他扫描“山西保畅带*码”,并去一旁的核酸采样点进行免费核检和抗原检测。片刻后,检测结果显示抗原阴性。由于王某是第一次来送货,未持有“通行证”,检测站工作人员便要求他联系接货方。很快,接货单位瑞昌鑫物流的工作人员张伟华来到现场。检测站工作人员再三叮嘱他们一定要严格执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并在王某登车后将两张封条分别贴在了驾驶室两侧车门处,予以放行。

“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货运车辆检查工作流程,针对不同情况会按要求采取相应措施。”检测站负责人元林介绍,对于司机“两码”异常的货运车辆,防疫人员将及时疏导,让其依次靠边停留进行检测,保证其他货运车辆顺利通行,同时还合理规划设置了一个专门的货物接驳点。“虽然缩短了通过所有车辆和人员的防疫检查时间,但我们必须保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确保不漏检一车一人。”

此时已临近中午,车流量明显增大,临汾东高速出口却并未出现拥堵现象。对此,元林解释说:“为了防止在防疫工作中造成车辆拥堵、倒灌回高速的情况发生,我们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严格实行‘客货分离、货车优先’,分车道检查。一旦发现有车辆倒灌回高速的苗头,就会及时和高速交警联系,在高速上及时分流。”

这样的一幕,是临汾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的缩影。

作为来(返)临的“第一落点”,交通检疫卡口既是临汾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前端关口,也是保障企业物流畅通的关键环节。临汾市交通运输部门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检查点设置工作,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4月份以来,该局作为交通检疫卡口的牵头部门,取消了17个县界检查点,同时与高速交管部门沟通,37处高速路出入口已全部开通。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了59个交通检疫卡口。针对个别收费站容易出现车辆拥堵现象,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国家、省、市对重点物资保通保畅具体工作要求,及时调整管控措施,对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口通过调整疫情防控检测点位置、合理布局、设立专门货车通道,缓解通行压力,严防因拥堵产生的货运车辆“倒灌主线”问题发生。与此同时,该局还指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对货物运输司乘人员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在全市高速公路出口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为货车司机提供咨询、开水、如厕等便民服务。

在进一步完善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检查专班运行机制、规范查验流程、提高查验效率的同时,临汾市对涉及重要能源、生产生活、疫情防控等应急物资运输实施精准管控、闭环管理、“点对点”运输。市交通运输局为此加快重点物资货运车辆“通行证”办理速度,及时优化办理条件,在全市设置17个办证点,并将办理地点、办理电话及流程在新媒体及交通检疫卡口进行公示,全力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重点物资货运车辆“通行证”1480张。

为了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作用,更好地服务物流保通保畅,临汾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建立了举报制度,采取24小时专人值班及入企帮扶等典型化、高效率的方式,对实名反映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追踪、第一时间解决。目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已安排专人负责处置“12328”来访诉求,对接诉案件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物资运输人员、车辆纾困解难。自4月10日至5月5日,全市“12328”热线共接收19992万余个热线电话,其中咨询高速公路通行政策电话14114个,咨询其他运输业务电话5878个,暂无投诉电话。

4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全市公路保通保畅督导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7个督导小组。目前,各小组已分赴各县(市、区)进行督导,确保国家、省、市关于公路保通保畅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解决“层层加码”以及“一刀切”现象。

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汾市交通运输部门牢固树立“保畅通就是保经济社会发展血脉”理念,抓住“客货分流、货车优先”和提高出口通行能力两个关键,在交通检疫卡口落实“双码”查验、核酸结果互认、“通行证”办理三项举措,实现了车辆无拥堵、人员无漏管、防控无盲点、服务无缺陷、举报投诉无障碍的目标。(孙宗林)

原标题:车辆无拥堵 人员无漏管 防控无盲点——我市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工作侧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