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出台87条“硬举措”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市场监管

近日,山西省乡宁县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金融支持、财税支持、用地保障、环境能耗保障、科技创新支持、政务服务六个方面提出87条“干货”满满的“硬举措”,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为提升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市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保驾护航;给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的市场主体注入了最有力的“强心剂”。

《措施》:提出,扩大“小升规”县级奖励资金范围。鼓励同类规下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小升规”。对因增资扩产需新增建设用地和资源的,优先予以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审批资源;支持规模大、实力强的个体工商户转企“小升规”;鼓励引导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上企业转行拓域“小升规”。将县级首次“小升规”工业企业奖励资金提高到50万元。对首次升规入统非资源型工业企业,将上交税金县留部分在升规入统第二年3月底前全部返还给企业,激发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生产规模。对退规企业或面临退规企业进行鼓励支持,激励其尽快组织生产,确保稳定在规。对持续三年在规工业企业(不含煤矿)一次性奖励20万元。企业获奖后继续在规经营,满三年后再奖励20万元,依次类推。奖励力度之大开创了先河,在临汾也首屈一指。随着政策落地,可进一步激发规下工业企业上规入统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可吸引“煤老板”、“外商”到乡宁投资,让市场主体面对困难能“活下去”,助力市场主体在搏击风浪中“好起来”。

《措施》提出:县财政对在沪深两地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在“新三板”上市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股改完成变为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在“晋兴板”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该县将以高奖励为抓手,鼓励引导“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农业企业+电商+基地"类企业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帮助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措施》提出:对于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县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于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县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诱人的奖励资金,可激发企业走科技型、创新型、品牌专利型之路。企业主管部门的抓手也变得强大起来,对培育企业做到“知标对标”、“补缺补弱”,挖潜蓄能,打出“组合拳”,助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

该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郭峰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力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小微企业的深度参与,千家万户安居乐业也与中小微企业息息相关。今后,将对标对表省内先进,常态化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三进四送”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政策推送、政策解读、政策宣传,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宣传;充分发挥县民营经济促进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作用,统筹推进政策落实,组织有关部门现场集中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水平,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崔朝阳)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襄汾:“老甜豆”与“小顽童”的情谊
吉县:实用型农机具果园显“身手”
隰县:芍药花开迎客来 扮靓乡村促增收
送支鲜花给妈妈 再向妈妈敬个礼
槐林五月漾琼花
襄汾:瓜果飘香时 农民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