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黄家垣村赵艳萍致富路上“蜂”景独好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蜜蜂个头虽小,能量却足够大。乡村振兴的路上,养蜂成了翼城县桥上镇黄家垣村赵艳萍和乡亲们携手“酿”出甜蜜生活的生力军。

今年46岁的赵艳萍现任翼城县蜂业协会会长、山西玉浆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说起养蜂的经历,赵艳萍记忆犹新。2006年她就在老家黄家垣村建起了养蜂场,成为当时翼城县第一个“女蜂农”。

蜂蜜的营养价值很高,可是蜂农这一年辛辛苦苦生产的蜜却卖不出去。赵艳萍通过市场考察、学习、分析后,找出了“病根所在”,那就是翼城县养蜂业没有品牌、没有包装,蜂农没有一个准备自身定位。赵艳萍想方设法将全县的养蜂散户组织到一起,成立了翼城县翔山盛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翔山盛源”蜂蜜商标,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目前“翔山盛源”这一翼城地地道道的品牌已多次代表翼城特色农产品参加北京、西安、太原等地农产品博览会。2016年“翔山盛源”品牌蜂蜜获得第四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金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艳萍的努力下,如今的翼城县有蜂业协会1家,蜂产品加工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6家,养蜂户327户,蜂群数量25146箱,年产蜂蜜2000余吨,其中翅果油蜂蜜200吨,看着越来越多的蜂农加入养蜂队伍,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赵艳萍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赵艳萍说,“翼城县翅果油树资源十分丰富,是一种洁净无污染的蜜源植物。下一步将以玉浆堂公司为依托,把翅果油蜂蜜打造成高端产品,以翼壶好茶工艺技术,生产翅果油叶茶。”(宋榜娟)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