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 让受灾群众早日住上安居暖心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11月18日,对翼城县南唐乡樊店村村民田建一家人来说是个好日子,乡村干部和乡亲们一块帮着他搬进了新家。田建高兴地合不拢嘴:“就像做梦哩!现在梦想成真了……”

连日来,翼城县把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各项措施保工程质量、保住房安全、保施工进度,确保受灾群众早日住进安居暖心房。

60岁的田建和家人曾经居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在这次大暴雨中被损毁,眼看着天气转冷,一家人怎么过冬成了他心中的头等大事。“前一阵儿太纠结了,天这么冷,没地方住可咋整?现在安心了,新房子宽敞亮堂、暖和结实,还是党的政策好呀!”

负责南唐乡受灾群众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的南唐乡党委政府根据田建个人意愿和他家的实际情况,采取“房屋置换”的办法,为他们一家在邻村寻找到这处四合小院,并给予专项资金补贴,田建只花了8500元就获得了小院的所有权,他家原有的房屋地基则收归国家所有。

搬新家,贴福联,新邻居还送来了新家具、新被褥……室外气温骤降,田建一家窝在新家里却倍感温暖。

与此同时,里砦镇受损农房新建安置房的工地上却还在紧张忙碌着。

“浆必须饱满,我们要保证进度,更要保证质量!”在里砦镇老官庄村,山西晋拱威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史安全正在工地上就施工人员严把质量关进行指导。

正在建设中的小院有个好听的名字——“幸福小院”,是里砦镇老官庄村为三户因雨受灾户新建的住房。目前,小院主体建筑即将完工。史安全说:“这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我们会严格跟踪监理,按时保质高标准完成!”

为切实做好全县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翼城县结合农村实际和群众意愿,在农户原宅基地上重建住房,或另行选址新建住房;对接装配房公司统一装配一批新房;为群众回购一批村内闲置、结构安全的即买即住型住房。同时,根据群众自愿到城镇购买住房并退出宅基地的实际情况,提供最优惠政策转移一批住房。

一段时间以来,翼城县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积极组织建设力量,加大机械投入,充分运用新型建设方式,一户一档、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保工期、保材料、保质量、保安全,确保按时间节点、质量标准、工作要求完成任务,让受灾群众尽早住进安居暖心房。(临汾日报 郑珍 续文华)

原标题:让受灾群众早日住上安居暖心房 ——翼城县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小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