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里砦村西蓝花特色种植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初冬时节,在里砦镇里砦村百亩拱棚蔬菜示范园区里,一座座大棚里的蔬菜郁郁葱葱。在西蓝花拱棚种植基地,远远望去,一颗颗绿油油的西蓝花,犹如一个个气质非凡的少女,展示着青春靓丽的风采,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穿梭在田地里收割着成熟的西蓝花。

发货现场数名工人正铆足干劲,分拣、搬运、装车……运输车辆在园区里往来穿梭,将一筐筐刚采摘的西蓝花装车运走,发往全国各地。西蓝花种植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本村和附近村民前来务工创收。

里砦村村民田书博说,他在这里割西蓝花10天了,离家比较近,每天能收入150元,正好能减轻家里负担。

据了解,这里的拱棚以前都种植一些大众菜,经济效益不乐观。今年,经过镇党委引进技术人才,不仅盘活了拱棚园区,而且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新民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田明珠是夏县人,是技术人才之一,他种植的43个拱棚的西蓝花,今年喜获丰收。

田明珠告诉记者,在里砦种植西蓝花一年多,今年蔬菜长得非常好,效益也不错,经济收入很可观,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直接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9万元。

近年来,里砦镇党委、政府紧盯主导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建园区、抓示范、推技术、畅销路等措施,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吸引蔬菜种植人才,加大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蔬菜产业已成为里砦镇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砦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扩大蔬菜产业规模,提高经营主体水平,提升品牌知名度,跑出里砦“菜篮子”建设“加速度”。(袁钰博)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