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西阎镇:“书香西阎”让书香浸润古镇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王全珠、王全新兄弟二人宁死不屈,没有向敌人透露半个字,王全珠当场被刺死,王全新被开膛破肚……

近日,在翼城县西阎镇历山书院开展的红色故事微课堂上,该镇上河村老党员王怀俭的深情讲述,让在场的职工学生无不深深动容,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一次次荡涤着大家的心灵。

创建“书香西阎”活动启动以来,西阎镇充分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阅读结合起来,努力创新读书方式,着力健全读书机制,真正使读书成为西阎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

西阎镇从建设读书阵地做起,积极搭建高质量的读书平台,以历山书院为引领,在镇机关、堡子村、西阎村率先提升,在青洼村、上河村率先建设,镇直单位逐步完善,实现全镇各成员单位均有阵地。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我为书屋捐本书”活动,发出倡议,号召各村、镇直单位、爱心人士和企业踊跃捐书,共建书屋、共享阅读,同时和县新华书店协调沟通,为各村农家书屋捐赠补充,既增加了数量、扩大了规模,又完善了类别。同时,他们还打造了西阎村和堡子村两个高标准的阅览室。“现在我们阅览室的书种类多了,环境也好了,来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乡亲们都说比圈在手机那个小壳子里好多了。”堡子村阅览室管理员李品一边整理书籍一边说道。

“不是有什么书看什么书,而是看什么书有什么书?”西阎镇根据各个群体的特点、兴趣和需求,将书目的诉求和选择权交给个人,让大家自选书目、列出书单,根据需求来配置书籍,及时满足各类人群的读书交流需求。

西阎镇党委书记赵生贵说。“为了解决老年人阅读不便难题,我们结合‘五小载体’将阅读融入日常,在三个较大的行政村配备了唱戏机,下载了海量的评书、戏剧、红色电影、红色故事等,变传统书籍为有声有影的荧屏书,这样一来,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了,大家阅读的兴趣也提高了。我们各个平台的书籍按季度更新或互换,形成了有新则读、常读常新的良好局面。”

“我们在这里看书,不仅能增加知识,还能积累积分,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两得呀!”西阎镇创新阅读奖励机制,把阅读积分和道德银行结合起来,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可以在道德银行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同时评选优秀阅读个人、阅读家庭,进行表彰鼓励,有力助推了“书香西阎”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善读书可以医愚。西阎镇将持续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上研判服务,在智慧化、科学化、制度化上创新提升,确保书籍在西阎镇成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日用品,一幅“全民阅读”的生动画卷正在“书香西阎”建设中徐徐展开。(常锦华)

原题 翼城西阎:让书香浸润古镇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