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召开迎接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部署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12月3日,翼城县召开迎接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安排部署会议,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第五督察组临汾见面沟通会要求,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推动全县上下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翼城县委书记黄晓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锋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解湧、张文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放明,县政协主席董玲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黄晓君指出,环保督察作为中央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安排,是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翼城县生态环保工作的全面检阅,更是对全县广大干部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的一次综合考验,要高度重视、汲取教训、迅速行动,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

黄晓君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鲜明的态度迎接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督察。要迅速行动起来,把迎接督察、配合督察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一流的标准、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抓好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要以对全县发展大局高度负责的态度,盯紧盯牢突出问题,抓严抓实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准备。要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找准找实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短板不足,抓严抓细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努力把督察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黄晓君强调,要紧盯关键环节,以更务实的举措抓好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一要把握重点,全面检点。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对本辖区、本领域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心中有数、落实有方、资料充足,确保经得起查、经得住问。要立即组织对前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要对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面源污染严重、散煤复燃、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做到无死角、无漏洞、无缝隙、全覆盖,确保“秋冬防”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要按照县委安排部署,紧扣督察组工作要求,安排专人配合做好调阅资料、走访问询、下沉督察等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绝不允许拒绝检查、抗拒执法、干扰督察等现象发生。同时,要加大综合协调力度,成立工作专班,与各部门进行对接,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跟进整改,紧盯不放。要以此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严格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在配合接受督察的同时,着力解决一批共性、普遍性问题,真正做到根上发力、根上整改。要建立“一个问题、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改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所有问题都要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真正做到清仓见底、杜绝反复,持续巩固环保问题整改成效。

黄晓君要求,要强化大局意识,以更有力的举措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解决督察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绝不能把问题扩大化、持久化。要注重举一反三,把此次环保督察工作与年终考核奖惩结合起来,与全县工业结构调整实际结合起来,与“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立足长远、着眼治本,真正从认识上找差距,从制度上查漏洞,从工作上补短板。

要通过一个问题的解决,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形成一套健全的制度,为进一步提升环保工作水平奠定扎实基础。特别是要学习省委、省政府督察组开展环保督察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建立健全督察整改长效机制,在全县开展常态化生态环保督察行动,推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发展瓶颈实现有效突破,不断开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严格督导检查,以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迎检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到位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绝不手软。

黄晓君强调,迎接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督察,是各级各部门的使命责任,也是当前全县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全力攻坚,下大力气抓实、抓细、抓好督察各项准备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刘锋强调,要在站位上再提高,把这次环保督察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配合、抓实整改,全面提高翼城县生态环境质量。要在措施上再加强,重点抓好“秋冬防”任务措施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落实等工作,确保全面、客观、准确反映翼城县责任落实情况和环保工作成效。

要在工作上再推进,着重做好“治企、控煤、管车、降尘”四项工作,抓好秸秆禁烧,推动翼城县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快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和城镇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要加大固体废物和危化品管控力度,加快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会上,副县长段晓娜通报了省委、省政府督察相关情况,并对迎检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李茁壮 张瑞丽 魏帅)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