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安泽县提前53天完成农房灾后重建任务 123户入住新家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12月9日,安泽县委、县政府在马壁镇马壁村隆重举行全县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整体入住仪式。全县123户灾后重建户全部整体迁入新居,提前53天向省委、市委和受灾农户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今年以来,安泽县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9月22日后月余内,降水量达到512.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7倍。入境水流量一度达到每秒1290立方米,和川水库水位最高达897.95米,超汛期限制水位3.95米,比日常的沁河流量高上千倍,该是93年洪灾以来的最大洪水流量。强降雨和洪涝灾害,给全县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损失。经统计,全县6个镇、67个行政村、271个自然村均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许多群众的唯一住房坍塌损毁,无法继续居住。

安泽县委书记廉海平在整体入驻搬迁仪式上致辞

为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第一时间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压实各方责任,细化任务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农房重建修缮工作。

县委书记廉海平带队遍访190户重建修缮户,进工地、看现场、解难题。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关键时刻要体现担当、兑现责任、主动作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县四大班子、县直各单位全员下沉、奋战一线,形成了四大班子带头包联,各部门全员行动,广大农户出工出力的有效工作机制和抢抓工期大干快上的良好态势。

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深入全县各镇从严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深入包联镇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情况,督促各单位从严履职尽责。“一户一档、一户一册、一户一专班”五级包联。

该县在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的前提下,探索建立了“三实四统一”工作机制。“四统”即“统一鉴定、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补助标准”。 “三实”即“底子实、责任实、方案实”。针对每一户修缮重建户,该县还建立了一户一档、一户一案、一户一册全面细化流程,从摸排、鉴定、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审计、补贴各个环节,全部公开透明,确保施工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

在施工中,该县一是抓好防寒保暖。按照冬季工程施工质量管控要求,配备足够的棉毯、塑料薄膜、彩条布等防冻保暖物资,为农房主体覆盖塑料厚膜作为人造保温大棚,室内安装电热炉、煤炉等进行烘烤,做好混凝土的保温和养护工作,保证施工质量。

二是优化施工流程。在落实好防寒保暖等冬季施工措施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效时间段开展施工作业,组织多个施工单位,同时开展屋顶挂瓦、外墙保温、室内暖气管道安装、空气能设备安装等交叉作业,全力抢进度、赶工期。

三是加强质量监管。18个监理,22名技术指导,7个工作专班全部下沉到户,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现场指导、一线监管,确保冬期施工质量。同时,安泽县政府还出资151万元对123户重建户全部免费安装空气能供暖设备,确保了受灾农户安全温暖入住。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