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建立“主题党日说事办事”制度 推动党员领办民生实事常态化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蒲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领办实事固定下来,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提炼为党员提议、“两委”商议、集体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领办议题、群众评议“六议工作法”,推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常态。

民意更畅通。依托党员联户制度,由党员每月遍访联系村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收集需提交主题党日协商的村级要事、民生难事、邻里小事。此外,村党组织可直接提议,乡镇党委可根据督查、信访、巡察、审计等结果反馈研究事项,形成了党员访、支部提、上级点的意见征集机制,由“坐等上门”变“主动登门”。

决策更民主。针对村民居住分散、外出务工难集中的特点,将主题党日嵌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中,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成为习惯。主题党日召开前,支委会和“两委”班子会对党员收集的议题进行审核把关,讨论形成初步意见后列入活动议程;主题党日上,组织党员和相关群众对议题进行逐一讨论,集体审议提出解决办法,视情况履行党员大会表决程序;结束后,涉及村集体重大事项的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让每月固定一天的主题党日成为了党群议事协商日。

推进更有力。不止于“说说而已”,而是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对主题党日上说定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明确责任人及办理时限。现场能立即办理解决的,当场答复;当场不能解决的,由党员领办;难以解决的,由村(社区)“两委”办理或转交乡镇党委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乡村牵头、党员领办、部门联动,合力推进。

监督更全面。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思维。村级层面,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议题办理过程进行监督,及时向群众公开,办结后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满意度测评;对积极参与民主协商、主动领办民生实事的党员予以加分激励,对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出现信访矛盾、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的扣分惩戒。乡镇层面,党委书记、乡镇长每年要跑遍所有行政村的说事办事活动,包村干部逢会必到,加强督促指导。县级层面,包联领导、帮扶单位“一把手”经常过问,坚决防止办实事流于形式。(中共蒲县县委组织部)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