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根雕艺人”孟凡健化朽木为神奇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婀娜多姿的嫦娥、惟妙惟肖的弥勒佛、线条流畅的松树……一块盘根错节的树根、一截斑驳畸形的枯木,经过孟凡健的巧手雕琢,重新焕发活力,蜕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自然古朴又不失现代气息,让人惊叹不已。

他以树根为纸,以刻刀为笔墨,化腐朽为神奇;他刻苦钻研,沉心学习,赋枯木予灵魂。因为一份源于内心深处的热爱和执着,临汾市“根雕艺人”孟凡健以匠心守初心,以匠心造精品,用一双巧手,雕琢着大千世界的无限精彩。

心之所向 步履不停

“嚓嚓嚓,笃笃笃……”12月10日,在尧都大道一间印有“平阳木根雕”的工作室内,孟凡健正手握刻刀,屏气凝神地在一件即将成型的作品上反复打磨,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雕琢,一件“仙山福地有人家”的根雕作品让毫无价值的树根顷刻间生机勃勃。

从小就与雕刻结下“不解之缘”的孟凡健出生于尧都区贾得乡一个传统手工艺世家,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擅长泥塑工艺创作,并延续至今。耳濡目染下,孟凡健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常对着砖块或泥土刻画各种图案,渐渐懂得了一些雕刻技巧。

2006年,孟凡健便跟着父亲做起了砖雕,并师从专业老师学习美术,有了一定的绘画和泥塑技艺基础,之后又学习计算机设计,从事了室内装潢设计和彩绘工作。但他对绘画和雕刻的渴望从未止步,闲来无事便在砖块上进行雕刻。

凭着内心的一腔热忱,2014年,孟凡健找到;临汾市一位木雕专业老师开始学习木雕工艺,掌握了木雕工艺技巧,独立完成了多件木雕作品。2016年,他有幸跟随老师参加全国木雕大赛,目睹全国木雕精英现场制作,使得他愈发坚定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想要雕刻出好的作品,就要多走出去,不断学习提升技艺水平。”见过大世面后,当时22岁的孟凡健怀着对木雕的渴求,只身一人前往全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拜师,深造木雕技艺。6年间,他克服种种困难,一门心思投入到木雕技艺学习中,并被推荐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全国木雕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研修班学习。

汲取了各路名师的“真经”后,孟凡健以打工者为题材,用树根雕刻了自己的“处女作”《寻梦》,受到国家级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高公博老师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作品被温州工艺美术研究院大师名家精品馆(温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2018年在上海工艺美术博览会展出。从此,根雕打开了孟凡健的新世界。

初心如磐 驰而不息

在工作室,一件根雕佛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一个光头大耳、肩搭布袋、身披袈裟的大肚子笑佛袒胸露腹、笑容可掬,袈裟上的纹理栩栩如生。这是孟凡健从浙江学习回来后二次雕凿出来的作品,明显比以往的作品精致了许多。

“用心对待每一件作品,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的过程,只有用了心、注入情才能体现出他的灵魂所在。”掌握了更多的雕刻技术,孟凡健对自己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从选材、设计、打胚到修光、打磨、上蜡,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他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为了得到满意的树根,孟凡健常常上山“淘宝”,甚至不惜重金去收购;为了设计一幅图稿,他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琢磨,经常画到凌晨三四点;为了让自己的手法更熟练,他曾拿着平刀在木板上不停地用手推,以至于满手都是泡;为了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作品,他时常坐在作品前“发呆”,斟酌如何用更好的艺术手法去体现……

“根雕,三分人工,七分自然。将树根原有的味道和质感表现出来才是根雕艺术的精髓所在,一件好的根雕作品要尽量根据树根和枝条的造型、走向和纹理进行创作。”在孟凡健看来,每个树根都可以创作出很多种形态,但想保留材料的原汁原味,则需顺其自然,所以发现美、给树根摆造型很重要,动刀更要慎之又慎。

由于长时间紧握锉刀和敲槌,孟凡健的掌心经常被磨出大大的水泡,这件外人看来十分辛苦的活儿,对孟凡健来说却是一种享受。即便双手伤痕累累,他也从未言弃,“每当看到朽木在我的手中变成艺术品时,所有的疲惫也随着成就感烟消云散了”。

根雕创作达到一定阶段必然会遇到瓶颈,为了寻求突破,孟凡健把所有业余时间全部用来“链接”与根雕有关的知识,不停钻研理论知识,不断请教名师,让自己的作品最大程度上表现自然美,以至于把自己的终身大事一搁再搁。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对孟凡健来说,通往梦想的路从来都不会平坦,只要认准了,就要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朝着前路不断奔跑。

砥砺前行 信念不止

一双巧手,变废为宝;一墩根树,淘出黄金;一颗痴心,结下硕果。这些年,孟凡健一直在根雕艺术道路上不懈追求,雕刻技术愈发精湛,在圈子内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目前,他已创作根雕作品多达八百余件,许多作品被根雕爱好者收藏。

多年来的雕刻功底,让孟凡健创作起来游刃有余,无论什么样的树根,只要到了他手里,都能变成一件艺术品。说话间,他分享了正在创作的“仙山福地有人家”作品。只见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伸向山顶,在白云飘浮的圣地,悠然自得的仙人与层次分明的松柏和山涧垂流似的清泉,一起组合成一片令人向往的神仙境界,作品大气磅礴、浑然天成。他欣慰地说:“这件作品用时最长,在创作时注入了不同的雕刻技法,或写实,或夸张,或抽象,充分展现了根雕的自然之美。”

除此之外,弥勒佛、关公、老子、嫦娥、观音等人物也都被孟凡健刻画得出神入化。但他从未就此满足,随着根雕技艺发展,他开始注入多样化创作,从以前的人物转攻实体物品创作。他说:“尽管现在的一些雕刻用机器也能完成,但那样就失去了人文趣味,无论多难,我都会坚持用传统的手工技法去打磨每一件作品,真正的手艺人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才能在最难的领域里打出一片天地。”

如今,传统文化为人们所喜爱和重视,手工制作更是弥足珍贵。孟凡健用炉火纯青的根雕技艺,向人们展示了何谓“化腐朽为神奇”,正像他传递的人生哲理一样:人的一生,就像根雕艺人手中的树根,要在不断的磨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价值。

“根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展示给更多人。”谈及未来,孟凡健信心满怀:“学习永无止境,在打磨作品的同时也要不断磨砺自己,提升自己。今后,我要创作出具有临汾地域文化的作品,诠释尧乡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展示平阳古地朴实的风土人情和古道热肠。”(临汾日报 闫璟)

原标题:根雕艺人孟凡健化朽木为神奇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