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部署当前和今后重点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12月18日,临汾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学习传达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当前和今后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闫晨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点上,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全会工作规则》,总结2021年全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举措,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会议精神上来,认真抓好学习传达宣传。要认真学习,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地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进一步增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的能力,不断提升学习成果转化的水平和能力。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举办学习班和培训班等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入把握会议相关精神。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宣传主导作用,组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大部署,进一步凝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最新部署和要求,深入思考,全面分析,进一步完善明年的经济工作思路,细化目标任务,健全抓经济工作的方法体系。要完善经济工作思路,紧扣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省委赋予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迅速完善各自抓经济工作的思路,拿出明确意见和举措,市县共同努力推动“双城”建设落地落实。

要细化经济目标指标,严格按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指标要求,按照高于全省平均线的要求,对我市的各项经济指标再测算、再研究、再精准,尽快拿出一套符合县(市、区)争先进位崛起要求的经济目标指标。要健全落实“6×3”工作矩阵,按照省委构建“6×3”工作矩阵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的重大领域和体系,科学构建各自的工作矩阵,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路径。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双城”战略定位,统筹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着力抓好“1355”战略部署落地落实,从六个方面切实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要着力抓好“双城”顶层设计。锚定“双城”战略定位,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的思路,高标准制定实施方案,把“双城”建设落实到一批专项行动、重点工程、重大任务和具体项目上,推动“双城”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要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业要围绕“稳盘托底”要求,推动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率先转型,推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引领转型;服务业要围绕“分类提升”要求,推动生产性、生活性、非营利性服务业及所属细分行业全面加快提质增效步伐;农业要围绕“稳产增收”要求,以农业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为方向,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要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扎实推进“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以更高标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

四要着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临汾城市发展与建设更新行动计划》落实,分片区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启动河西、老城、东城、涝洰河、尧庙“五个片区”建设改造,加快“环城外环、快速中环、核心内环”建设,启动打造一批黄河流域县域样板城市建设计划。

五要着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各开发区要牢固树立主战场意识,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继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形成更多新增产值。

六要着力抓好民生改善工作。认真落实省委“民生投入要只增不减、惠民力度要只强不弱、惠民实事要只多不少”的要求,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统筹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民生保障事业。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年终岁尾,要进一步全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积极做好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认真做好年度考核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不断开创临汾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张浩)

原题:临汾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闫晨曦主持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