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高永贤主持会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12月20日,永和县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在政府服务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高永贤主持会议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景宁,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张振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连青,县政协主席宋新亮等县领导及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永贤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孝义私挖盗采透水事故教训,切实从思想深处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消除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二要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岁末年初,正值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总抓手,扎实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专项行动,分行业分领域明确整治措施,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工作中,(1)是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在全县立即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盲点、盲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带头深入基层、企业、现场排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特别是对私挖盗采行为要始终做到“零容忍”,露头就打,从严从重。

(2)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事故易发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尤其是“两节”期间,要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强化建筑施工、城乡房屋建筑及因灾受损房屋重建修缮的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好燃气经营、老旧小区、燃气工程、餐饮场所、燃气管道等方面的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提前科学研判谋划明年冻融期地质灾害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火源管控,做到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

(3)是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各行业要将标准化作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现场管理和实施监管的重要手段,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要深入开展员工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实操演练,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要持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专项行动,努力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各乡镇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抓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和能力水平,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充分发挥好第一发现人和报告人作用,把村委会、社区等各方力量动员起来,严密排查监控,绝不给弄虚作假做样子、违法违规钻空子的行为留任何空挡。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力以赴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做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防范。要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生各类安全突发事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把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排查治理不到位、监管执法不严格的,特别是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将严肃问责、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坚决守住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县应急管理局汇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