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伊田煤业掘进一队王艳军:用行动彰显使命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综合

攻坚克难,他冲锋在前;危急关头,他挺身而出;煤海激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煤矿人的初心使命,展现新时代煤矿人直面困难挑战,勇于担当作为的光辉形象,完美诠释了煤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他就是蒲县伊田煤业掘进一队的王艳军。

王艳军是一名农民的儿子,2017年他来到伊田煤矿,成为一名从事井下掘进工作的合同农民工,工作中,他把热爱的煤矿事业当做成就自己人生梦想的平台,作为一名农民合同工,他以忘我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从一名普通的掘进工干起,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他逐步成长为掘进一队生产骨干,还担任了伊田矿掘进一队生产二班班长,并把一个普通班组打造成为先进班组和明星班组,成就了一个农民工在劳动创造中奉献社会的人生梦想。

王艳军一直认为,工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不行的,在综掘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掘进操作空间受限,一个班生产掘进下来,腰酸背疼十分疲劳,掘进进度十分缓慢,面对困难,王艳军发挥了一名班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不断深入现场,一遍遍摸索,一次次实验,不厌其烦地将计划推倒重来,重新规划,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他发动工友打好临时支护,严格支护质量,最大限度地拓展了掘进空间,并时常提醒工友时刻注意安全,必须按章作业,规范操作。同时,他认真检查掘进工作每一环节,查安全隐患,时常指挥生产作业先按施工流程进行,“四位一体”先到位,班中作业“三三整理”,保证了正常掘进工作在安全、任务、质量上实现了“三好”。2021年4月,在打造2203回顺顺槽巷道作业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区队中很多工人承受不了艰苦的劳动强度,精神松懈打退堂鼓。在生产间隙,他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为工友们鼓劲打气,带动全队职工的奋战热情。

2021年7月份,工作面岩巷掘进,打眼是最苦最累的活儿,随着风锤的震动,操作人员的身体都在抖动,加上刺耳的噪音,对人的精力和体力消耗非常大。面对这样的施工环境,王艳军从不偷懒耍滑,只要他上班,迎头的重活、累活总是抢着干,由于当时巷道顶板破碎,且岩石硬、淋水大、施工条件异常艰苦。那段时间,作为骨干老工人的他,始终盯在迎头,冲在最前,支护完了抱起风锤就开始打眼,倒完矸石还要去迎头架钢棚,一个班下来,深蓝色的工作服和黑色的安全帽都被染成了灰白色,带的班中餐,往往是收工了才能吃上一口。

在王艳军的乐观精神鼓动下,全班职工斗志昂扬、团结一致、苦战不息,提前两天圆满完成煤矿下达的生产掘进任务,实现了安全生产。

2020年度蒲县第二届“12453”工程大比武活动,王艳军代表煤矿出战,取得全县同工种比武“掘进机司机第一名”的良好成绩,获得聘请团队担任掘进一队技术讲师荣誉,同时,他先后多次荣获伊田煤业优秀群监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王艳军是普通人,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尽心竭力地做了一名合格的煤矿工人所做的工作,他像井下的煤炭,深深扎根,不断储蓄着能量,当工作需要时,他就会像那炉膛里熊熊燃烧的火焰一样,用一腔热血,为他所热爱的工作,为挚爱的煤炭事业抒写无怨无悔的青春。(临汾日报 孙哲峰)

原标题:用行动彰显使命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