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励临汾市党员干部群众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编者】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临汾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明了前进方向。连日来,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会议精神。

加大力度 激发活力 为经济发展注入“真金白银”

“今年,人民银行临汾市中心支行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两项直达工具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全市金融机构增加流动性资金75.1亿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两项直达政策的有效落地,用‘真金白银’帮助了8176户企业解难题、渡难关。”人民银行临汾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高旭升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遵循。”

高旭升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他表示,要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落实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在临汾市落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做好两项直达工具的政策延续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和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各县产业布局,“一县一特”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城乡共同富裕,让金融“春雨”惠及更广阔更多的“三农”。加大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临汾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能源革命等领域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为临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深化改革 强化监管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要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海关部门在‘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方面大有可为,这也是我们立足职能,助力临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临汾海关关长孙卫东说,“截至11月底,2021年临汾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9亿元,同比增长68.9%,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下一步,临汾海关将从三方面发力,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是毫不放松守好国门安全红线,坚决打击洋垃圾进境、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做好有害生物监测布控和出口食品有毒有害物质监控,有效防范外来生物入侵和重大动植物疫情传播。深化综合治税,加强实货监管,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全面提升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防控能力,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二是全面落实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要求,推动《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临汾版块工作任务落实,助力临汾对接京津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功能拓展,促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扎实推动“临”字品牌扩大出口,全面推动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措施,深化“互联网+海关”应用,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效,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实现稳定增长,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好临汾农产品“特”“优”牌,推动“玉露香梨”“吉县苹果”等更多食品农产品走出去,进一步推动临汾铸造产品扩大出口,助力辖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学字当头 变字为先 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

连日来,翼城县促进外来投资服务中心坚持把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集体学、专题学、研讨学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效,深刻领会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新时代翼城精神,瞄准方向,敢于突破,不断汇聚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大合力。

翼城县促进外来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辉说,下一步,该中心将从转理念、优服务、敢作为三个方面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理念。以打造“三无三可”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牢固树立“人人事关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不断强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集成效应,真正打通企业开办过程中堵点、痛点、难点,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效能,切实让企业办事省心、经营放心、发展顺心、扎根安心、生活暖心。

优服务。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特别是聚焦重点领域,结合产业规划和发展需求,围绕招大引强和青年创新创业,做好政策宣讲,强化精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引进人才住房、事项审批等各类问题,确保人才既要招得进、更要留得住。

敢作为。紧紧扭住“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经济”这一主题,用足用活以商招商、主体招商、委托招商、亲情招商、精准招商,精准开展小分队招商等招商“六大秘诀”,跑出招商引资的“加速度”,实现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翼城步伐、跑出翼城速度、创造翼城经验。(刘静)

原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励临汾市党员干部群众——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