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翼城县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抓手,以“便民、规范、廉洁、高效”为宗旨,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促进审批事项更公开、办事办证更高效、权力运行更规范,激活了营商环境“一池春水”,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新动力。

从“进多个门办一件事”到“一扇窗办所有事”;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大厅办”到“掌上办”……今年以来,翼城县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抓手,以“便民、规范、廉洁、高效”为宗旨,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促进审批事项更公开、办事办证更高效、权力运行更规范,激活了营商环境“一池春水”,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新动力。

截至目前,翼城县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办件13018件,办结13018件,办结率100%。其中,网上受理办件11506件,网办率88.38%;“好差评”办件好评数11418件,评价11418件,服务满意度100%;市长热线转办工作受理业务7268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6.85%。

“简”字当先 瘦身除冗着力激发市场活力

“短短三天时间,公司就拿到了劳务派遣证和人力资源证,这个工作效率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山西省森赛特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曹先生对翼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这次办证,我只跑了一次。在翼城县政务服务网上注册信息后,回家动动手指提交资料,就顺利办理了业务,现在企业办事可太省心了!”

该事项办理时限原本法定20个工作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承诺10个工作日办结,实际只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手续办理。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该局在“减要件”“减证明”的基础上,聚焦“少、快、优”重点发力。聚焦“少”字减事项,将划转至审批局的275项事项整合为250项,实行动态管理;聚焦“快”字减时限,审批时限从11283个工作日压减到1901个工作日,压缩9382个工作日,精简率83.15%;聚焦“优”字减环节,优化调整审批层级,直接授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审批办理事项131项,股室负责人审核办结事项55项,分管负责人审批事项56项,共计压缩审批环节133个。

“用我们的‘减’和‘简’,换群众办事的‘快’和‘便’,这是非常值得的。”翼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张东娓娓道来,“清理各类审批证明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有效解决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疑难杂症’,推进了服务效率的提升,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让群众满意度更高。”

简政放权关键在简,核心在放。

今年以来,翼城县以“高效便民”为原则,加快推进“就近办、村里办、乡里办”。进一步规范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点建设,并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轮训,开设代办帮办窗口,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家门口的政务服务。

12月1日以来,翼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织翼城县农村商业银行业务骨干分三批跟班学习,通过具体事例讲解、模拟企业开办实操,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企业注册的流程。培训完成后,全县农村商业银行网点即可开设受理代办窗口。

这是翼城县“政银”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政务服务工作向农村基层延伸的又一项硬举措,将全方位、多维度为企业注册搭起“直通车”,打通企业开办“最后一公里”。

“改”字统领 赋能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翼城县开通了全市第一家“一网通办”平台。该平台也成为全省第一家全面对接省平台的县级政务服务平台。

“一网通办”平台开通以来,已注册4000余人次,网办率达88.38%。今年在全省率先将教师资格证认定纳入“一网通办”,采取“网上批、快递送”的方式,完成了215名教师的资格证认定工作,让群众不跑腿办成事。同时,积极推进审批业务“掌上办”,开发了手机版“一网通办”平台“翼政通”,与“爱翼城”APP深度融合,开通后65项审批事项将实现“零纸张、零见面、零跑腿”掌上办,目前已进入运行前测试阶段。

不仅如此,今年7月,翼城县以“改”字为统领,推进“一网通办”再升级。

“我们不仅开通了‘一网通办’,还实行了‘一窗通办’。”翼城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建国开门见山,“大厅有7个综合受理窗口、3个统一出证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标准化服务。在业务受理环节,所有划转至审批局的事项,只要资料齐全、合乎规范,即可在任意一个综合受理窗口提出办件申请。在审批出证环节,所有资料内部闭环流转,企业群众‘只找一扇窗、办成所有事’,不用来回跑、多头跑。”

翼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131项高频事项的审批权直接下放至综合窗口人员以来,综合受理窗口共受理办件3008件、办结3008件,1563件实现了即来即办。

这种模式无疑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期、近百人的专业培训,最终筛选出7名业务骨干在综合窗口为群众提供服务。

“‘一窗通办’打破了行业‘壁垒’,是‘一网通办’的流程优化再造。变‘以部门为中心’为‘以用户为中心’、‘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 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赵媛介绍,“在综合窗口工作,需要每天不断学习新东西,把政策吃透,更要善于总结,把工作做细,但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热爱这个岗位,把服务做精。”

“优”字为本 提质增效不断升级便民服务

8月23日上午,《翼城县唐兴镇东寿城村利民路下穿侯月铁路立交框构桥及引道工程可研审批项目》专家评审会在县审批局四楼会议室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受新冠疫情影响,翼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创新专家评审方式,通过“屏对屏”连线,项目单位、相关单位及评审专家与编制单位人员“面对面”交流,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论证。远在北京的编制单位通过网络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接受专家问询。

特殊的会议形式、贴心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不见面”远程视频评审,有效提高了“线上”审批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审批工作的影响,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不断档”、群众企业“零跑腿”,受到了项目单位和编制单位的一致好评。

而这只是该局“为民服务”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围绕项目落地开展“四办”服务,先后深入到企业、工地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议,快事快办,完成105个项目立项审批;党组成员扎实开展“我是办事员”活动,在受理窗口为群众解难题,查找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36个,逐一制定措施、疏通堵点、解决难点;为472家符合新开办的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印章服务,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对大厅进行了优化布局,设立休息区、母婴室,让办事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眼前的‘二维码墙’上包含大厅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清单,只需扫一扫,流程一清二楚。二维码上墙实现了‘一次性告知’服务从口头告知、书面告知向电子信息告知的转变,充分展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能与便捷。”翼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和审批运行股负责人王水利介绍,“针对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我们通过事项打包、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梳理出‘我要办超市’‘我要办餐馆’等209项‘一件事’集成套餐,尽可能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

目前,“跨省通办”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既是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阅,也是政府部门为民服务形象的一次展示。该局厘清29个事项,统一编制办事指南,做到了办事指南清晰明了、异地可办,专人负责、限期办结,同时做到了电话咨询、有问必答。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翼城县行政审批改革用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相信,翼城大地必将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安月琦)

原标题:“减”上更“简”“变”中求“便”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