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县”隰县受助者反哺社会救助他人蔚然成风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今年9月5日,曾经受到社会各界救助的隰县青年郭洪涛,将第一笔资助金交到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家庭困难学生刘书含手中,并承诺每月出资300元,帮助她完成大学学业。爱心传递,奉献接力,素有“好人县”之称的隰县再传佳话。

今年24岁的郭洪涛从小勤奋好学,但因家境贫寒,学业难以为继,是学校老师和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解绍亮为他撑起一片蓝天。大学毕业后到新东方就业的郭洪涛时时不忘好心人的帮助,多次联系解绍亮要求资助困难学生,刘书含就是他传递爱心的“第一棒”。

知恩图报,大爱无疆。在隰县这块好人辈出的热土上,被救助过的人回过头来救助别人已成为一种风尚。解绍亮自幼痛失双亲,众多好心人为他遮风挡雨资助财物。参加工作后,解绍亮以感恩之心反哺社会,先后帮助15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上学,其中有52人考上大学,4人考上研究生。因背着养母上大学而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孟佩杰一直从事公益活动,为捐肾救子的郭珍珍筹款3.7万元,自己捐赠1000元,她还为临汾红丝带学校捐款2000元。

从4岁开始做家务照料残疾父母亲、被评为“全国好少年”的冯丽清,在党组织和好心人的关心下,在逆境中奋起,在关爱中前行,今年顺利考上大学。暑假期间,她主动到太原火车站担任志愿者,在出站口协助防疫人员查验健康码。

好人“接力赛”为何能在隰县持续上演?在危险关头挽救了12条生命、当选“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来虎平坦言:“我曾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我也想帮助更多的人。我相信,我帮助过的人也会像我一样,一棒一棒地把做好人的信念传递下去。”

隰县民风淳朴,自古有仁爱向善的传统美德。近年来,该县更是以打造“好人县”品牌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出台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好人县”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广泛开展“好人村”“好人单位”“好人社区”“好人学校”“好人企业”五位一体好人示范集体创建活动,全县上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和争当好人、奋发进取的“好人效应”。

连续45年爱岗敬业奉献山区教育事业的冯廷记、身残志坚免费为工人们熬绿豆汤的“米汤老人”宿全保、40多年一个人守护1.5万亩山林的武来贵荣登“中国好人榜”,隰县好人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目前,该县已涌现出国家级道德模范9名、省级好人11名、市县级各类好人100余名。(米厚民 刘桂梅 柴俊杰)

原题:“好人县”上演好人“接力赛”——隰县受助者反哺社会救助他人蔚然成风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