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县召开城乡社区“警网融合”工作推进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为进一步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切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和警务工作深度融合,11月24日,永和县召开城乡社区“警网融合”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东舟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勇辉出席会议。

会上,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勇辉传达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联动的通知》,并安排部署了永和县“警网融合”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郭东舟指出,完善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推动村(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刻认识“警网融合”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尽其职、通力协作,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基础。

要明确任务抓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4个融合”。一是强化场所融合。要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快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村(社区)警务室一体化建设。二是强化队伍融合。要坚持“因地制宜、灵活便捷”的原则,摸清民辅警底数,按照一社区1民警2辅警,一村委1辅警的要求,抽调业务能力强、熟悉民情民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辅警下沉网格一线,加快形成以民辅警、网格长和网格员为主,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平安志愿者、兼职网格员为辅的警务团队。三是强化信息融合。要以入户采集“一标三实”(网格内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基础信息、完善微信警务室、居民档案工作为契机,县公安局与综治中心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住户信息台账,民辅警与网格长、网格员等社区(村委)力量要组团开展入户走访,对网格内的人、事、地、物、组织等各种信息进行详细采集,做到定期更新、同步共享。四是强化服务融合。要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治安巡逻防控、社情民意收集反馈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矛盾纠纷“联调联动”、安全隐患“联查联治”、便民服务“联动联融”、治安巡逻“联防联控”、特殊人群“联管联帮”、法治宣传“联宣联讲”,实现基层治理力量“1+1>2”的良好效果。

要强化担当抓落实。县公安局、各乡镇要各尽其职、通力协作,合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要按照“警网融合”重点工作任务,列出工作、任务、责任“三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确保“警网融合”工作取得实际成效。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加快“四县”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各乡镇政法委员,各社区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