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农商行关王庙支行:服务常相伴 撑起“致富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冯师傅,棚内都是新培育的香菇菌棒吗?”“是啊,前段时间装了5万袋菌棒,现在把他们摆放到架子上利于生长。”仲夏时节,乡宁农商行关王庙支行客户经理武俊生,来到关王庙乡西汾沟村村民冯小明的香菇种植大棚内,了解他的生产经营情况,并送上新的信贷产品。“关王庙支行不仅服务做得好,而且工作很扎实。我能够顺利发展香菇种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的大力支持,这么多年了他们依旧一如既往地关注我的发展。”说起关王庙支行,冯小明的话语里满是称赞。

选准好项目 走上种菇路

今年43岁的冯小明一直和土地打交道,从2016年起从事香菇种植。当时面对生活一直不温不火的境况,不甘于平淡的他开始想方设法寻找适合的产业,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展项目,在一次和朋友聊天的过程中提起多年前村里发展过香菇种植,这给了他一条思路。“以前,我们村的香菇产业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交通和市场信息不好,现在,村里的道路好了,手机上也能看到市场上的信息,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冯小明说。

原先的困难解决了,再加上村里有适合香菇种植的独特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和朋友多番商量,冯小明决定重新发展香菇种植。于是,他们相伴前往长治、河南等地学习考察,在掌握了香菇原料配制、菌袋管理、出菇管理等一系列技术后,拿出家里的积蓄,凭借灵活的头脑和敢闯敢干的劲头,于2016年开始种植香菇,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已经熟练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

香菇种植成功了,但销路在何处?为此,冯小明经常外出寻找销路,临汾的各大农贸市场是他常去的地方,在他不辞辛苦的努力下,销路逐渐打开。“主要是我们的香菇质量好,在农贸市场上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现在我们的香菇主要是临汾、侯马、新绛等地的客户收购,有时河南的客户也会上门收购。”冯小明高兴地说,他发展香菇产业种植的道路选对了。

发展缺资金 农商倾力帮

冯小明香菇种植从最初的几个大棚,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4个大棚,规模越来越大。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关王庙支行的倾力支持。冯小明说:“自从和关王庙支行有了一次合作后,只要是遇到资金上的困难了,我第一时间找的就是他们。”

提起关王庙支行,冯小明充满了感激之情。原来,刚开始香菇种植规模小需要的资金量不大,冯小明的积蓄能够基本满足经营需要。但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原材料、人工费用等需求的资金量越来越大,这导致他出现了资金紧张的状况。“有一年眼看就要开始准备下一茬的菌棒培育了,但是资金缺乏购不回原材料,这可让我发了愁。”冯小明说,为此,他怀着忐忑的心情前往关王庙支行申请贷款。在冯小明提出申请后,负责办理贷款业务的武俊生和同事随即前往他家里实地进行调查,在最短时间内,及时为他发放了20万元的贷款。

获得20万元贷款后,冯小明马不停蹄购回原材料,并聘请了专业的装袋工人,很快就完成了装袋工作,没有耽误香菇培育。“有了关王庙支行给我的贷款资金,心里底气十足,不仅不愁原材料的费用,雇用专业的工人也不愁发不了工资。”冯小明高兴地说。

产业上规模 致富路子宽

“冯师傅,新培育的这些菌棒多长时间能够出菇呢?”“现在棚内的这些菌棒8月中旬就开始出菇了,进了8月就是收获的季节了。”在香菇棚内,武俊生与冯小明谈论着香菇的生长情况。“菌菇的生长速度快,尤其是头三茬的香菇长势最快,我这些大棚的香菇一天可以采摘1000公斤左右。这些香菇能够采摘五茬,最后一茬到了明年6月份了。”谈起香菇种植的话题,冯小明侃侃而谈。

从事香菇种植以来,冯小明先后配套建设了鲜菇冷藏、存储车间,使香菇种植走上了规模化的道路。近年来香菇的市场价格也让他喜上眉梢:“现在标准的香菇价格每公斤在12元左右,市场行情非常不错,也让我的干劲十足。”今年,冯小明培育了5万余袋菌棒,每袋菌棒能够产1公斤左右的香菇。

如今,冯小明的香菇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一朵朵饱满肥厚的小香菇,撑起了冯小明的“致富伞”。他说:“我现在已经掌握了香菇种植的所有技术,销路也不愁,只要把香菇精心照料好,将来的发展会更好。”武俊生握着冯小明说:“冯师傅,看到你的香菇种植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很高兴。像你这样踏实肯干的人,我们肯定会大力支持,希望你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刘文军)

[编辑:赵润洋]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蔚蓝宝石挂山坡 满目青翠生态美
“大暑”战高温
步履匆匆为哪般
农家庭院百合艳
隰县:“消夏月”启幕人如潮
襄汾:农村人家儿子结婚 鼓乐队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