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临汾:乡宁县政协组织开展沿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调研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日前,乡宁县政协沿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调研组一行,在乡宁县政协副主席薛峰、于彦雪带领下,组织枣岭乡和乡政协联络组、县文旅示范区、县发改局、文旅局、文保中心负责人,文物专家和相关界别县政协委员10余人,一同实地察看了解沿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本次调研活动,由县政协文史委牵头,并具体组织实施。

乡宁县位于晋陕峡谷黄河东岸,是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之一的重要县份,也是黄河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黄河流经乡宁境内22公里,全段分布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掌故、民风民俗、古建筑、古遗址、古民居以及现代特色农业等文化旅游资源。在县属枣岭乡,有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31处,师家滩村委石鼻村杜家大院1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余皆为未定级别。

按照市政协《关于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临汾段)建设,保护利用沿黄文化遗产”对口协商的函》文件要求,乡宁政协调研组一行,从乡宁县和吉县交界处的鄂河入黄口开始,沿黄河岸边,顺流而下,先后对万宝山与西庄岭交界的地名为“打狼要险”的“采桑津遗址”,“石门泄宝”,鄂河入黄河处,“清代长城”,师家滩古民居、石鼻杜家大院,史家沟老君庙、北桑峪民居等地,以及乡宁县与河津市交界处的黄河大桥东岸,现遗存的10余处文物现场,进行了详细的察看了解。

掷沙村委境内的“万宝山”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神山,村委干部讲述了流传已久的远古“狄戎采桑”故事以及李自成过黄河的传说;文物专家带领大家目睹了历史遗迹。沿着万宝山盘山公路下行至沿黄公路,也正是乡宁鄂河入黄口。这里风景别致,鄂黄交汇,鄂河的清水注入黄河后与主河道的黄色河水形成好长一段清浊河面。“一泓清水入黄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石鼻村杜家大院,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独特,规模宏大,基础尚坚,且距离黄河只有十米之遥,可惜坍塌损坏严重,亟待修复,抢救性修复重光之时,一定是游人游览观光的好去处。

调研组和枣岭乡有关乡村干部和群众举行了座谈交流,对今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崔泽波)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