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手艺人蔺德顺传承柳编老手艺——柳条编簸箕全景

黄河新闻网霍州讯(郝华林)位于山西省中南部汾河岸畔的霍州市朱杨庄,有一位柳编老手艺的传承者蔺德顺,一直坚持柳编手艺未停歇。蔺德顺现年67岁,祖籍山东,其手艺也是爷爷当年从山东来讨生活带过来的,后传承给其父亲,父亲又传授给他。

霍州市朱杨庄是柳编传统村,过去曾依赖编柳养家糊口,特别是簸箕、簸箩、小篮子,名扬方圆十里八乡,也曾依托汾河专门辟有培植速生柳条生产基地百余亩。

从制作程序上,分为选材、脱皮、保存、劈条、精选、压制、穿绳、缚边、连舌头、成型等步骤。1选材:按粗细分类;2脱皮:原来用石磙压、开水烫、锅煮,现在用塑料布朦住热开水煮;3保存:干柳条好保存,制作前先用水喷水淋,保持柳条湿度柔软。4劈条:根据粗细,用三股或四股瓜模型劈条子;5劈皮:一把刀、两脚压,来回抽拉软湿度的柳皮,打边子用;6压制:专用木板,缠紧绳子,逐根上下错开;7编制;8连舌头:每个绳头连接舌头成为一体;9包边:柳皮包边;10弯曲定型。

2016年3月12日植树节,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赶赴霍州市朱杨庄村,记录了蔺德顺艺人坚守柳编传统手艺的一幕。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