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尧都“东北门” 乔李镇疫线“彩虹力量”显担当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连日来,红、蓝、白、橙,这些普通的颜色,在尧都区乔李镇化作了同心抗疫的“彩虹力量”,守护着全镇两万一千余名群众的平安和健康。

乔李镇作为尧都区“东北门”,与洪洞县交界,108国道、机场路穿境而过,辖区内人员流动大,企业商铺多,疫情防控自然是责任大、压力重。自疫情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不断加强 “外防输入、内控反弹、排查宣传”等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红”:筑牢首道防疫线

“值守点有没有守好第一道关、隔离人员是否安装好摄像头、各村排查外来人员是否细致、台账建立情况、疫苗接种进度、物资储备情况、核酸检测部署……”面对这些细之又细的工作,镇党委坚持以党建聚合力,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主要领导坚持第一时间传达、亲临一线指挥,把疫情防控会议开在一线、工作部署在基层、督促指导在最前沿。

全镇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不辞辛劳,日夜坚守,坚决落实好“尧都七级闭环管理办法”、乔李镇“党员包街巷长制度”,用细化的制度激发广大群众全员抗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工作模式,筑起了全镇疫情防控的首道防线。


“志愿红”:构成一道靓丽风景

乔李镇活跃着一支50余名的志愿者队伍,最年轻的20岁,最年长的65岁,有学生、医生、老师、退役军人、村干部、党员、工人、教练等。不同的职业因为同一个心愿而聚集,他们说:“我只想为别人做点什么”“我想用闲暇时间为家乡作些贡献” “看到招募令,我知道党需要我们、大家需要我们,我想我能行”……

乔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点单式”志愿服务,围绕“敲门”行动、消杀行动、“值守”行动、心理关怀行动、支医行动、劝导疏导行动等六大方面开展服务。

4月19日,尧都区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演练。在全镇各核酸采集点,现场秩序维持、测温查验两码、帮助群众生成二维码、提醒群众1米间隔……“志愿红”马甲和医护“大白”相映成辉,构成了一道抗疫风景,唱响了“人人都是防疫员、人人都是战斗员” 的最强音。


“天使白”:成为防控一线的战斗员

“从2020年疫情开始,我每天对村内的信息要核实、比对、汇总上报,对上级推送的人群进行排查,做好隔离人员的接送、重点人群流调等工作。”36岁乔李镇卫生院副院长高格介绍了自己的工作,“重点时间段,比如春节、清明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高峰期,根本顾不上休息。”尤其是针对推送的重点人员,她和她的同事们要立即找到联系方式、精确到村户,然后开始转运,有时候甚至通宵达旦连续工作,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上报各类信息,因为这事关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康,丝毫耽误不得。”高格郑重其事地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像她这样全身心投入的,还有她们卫生院的整支团队。走进群众家中采样、送检,收集、核实、上报各类信息,前往交通卡点接返重点人员、对全镇隔离人员进行管控疏导,以及随时可能前往处置突发情况……每一天、每一月,时刻在动态变化着,但乔李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不叫苦不叫累,无怨无悔地坚守着。

“公安蓝”:成为疫情阻击战的尖兵

作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护者,人民公安一直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在得知乔李镇开展重点人员核酸筛查的任务后,区公安局迅速召集民警队伍,“公安蓝”化身“志愿红”奔赴一线,为各村派送“志愿民警”,充实基层值守、秩序维持力量,更是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到夜晚。


“温暖橙”:爱心温暖抗疫路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种社会力量注入爱心,北候村“鑫永昌经销部”为全镇捐送爱心饮品;尧都农商行捐送方便面、矿泉水;广大群众自发为卡点值守工作人员送水和食物……还有很多不知名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成为一支“温暖橙“抗疫力量。

一群给全社会温暖和感动的人,他们是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民警、志愿者,他们也是父母、儿女、丈夫、妻子。在临汾市、在尧都区,还活跃着许多这样的力量,“疫”声令下,他们“疫”护百应,用担当和责任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着守护人民的职责,用“彩虹力量”坚决守护着全市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刘亚琴)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