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西坡镇:党建引领 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年来,以煤炭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乡宁县西坡镇,在转型发展的时代洪流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现实实践中不断探索、艰难突围,以“三个一”工作法,有效破解村集体起步难、经营难、组织难问题,跑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能人带动、多元发展的新路径。


一支领头雁队伍带动发展。村子强不强,集体经济行不行,关键看领头雁。实施“能人回引”工程。镇党委着力建设党性强、能力强、作风硬的农村“领头雁”队伍,大力实施“能人回引”工程,鼓励和引导有志投入家乡建设的能人回村担任村干部。换届后44名村“两委”干部中,有28人属于历届回引的致富能人、高校毕业生等。现任的8名村支部书记也多是具有出色的领导能力、大公无私的精神品质和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能力的能人。他们放弃在外经商、做生意的优渥条件,回村当起了致富带头人、发展领路人,充分发挥他们技术、阅历、经验和信息方面的优势,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发展花椒、肉兔、蔬菜大棚、货运物流等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集体和群众互益互进。

韩咀村支部书记胡创过从事洗煤企业发家,回村后,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带领村民发展了6000余亩花椒,建成了花椒加工厂,注册了“韩咀红椒”商标,建立起以花椒种植加工为主、肉兔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0万元。作为宏强公司董事长,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西坡镇“花开韩咀、椒香西坡”花椒节筹办资金。下派干部、罗毕村党支部书记张军龙以“在罗毕一日就是罗毕人”的无私情怀,把一个曾经的“老大难”村变成了典型材。

胡家岭支部书记蔡建武,一上任就开启高速实干模式,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破困局、走新路。正是这样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领头雁,为西坡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谋出路,才让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实施“带头人培训”工程。持续开展针对性、精准化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带头人外出浙江、陕西多地参观取经,邀请省、市专家学者进党校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引深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实操培训,邀请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产业发展管护技术培训,为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一批农村党组织领办发展。大力推行村企联建模式,先后成立了韩咀、西坡两个村企联合党总支,打造抱团发展、共享共赢的发展平台,8个村党组织以“党组织+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运作模式,领办集体经济项目,在“盘活存量、做足增量”上下功夫。

韩咀村企联合党总支采取村企联合经营法,成立了民喜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800组全自动化的肉兔养殖场,领办肉兔养殖,年收益5.5万元。2021年韩咀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西坡村企联合党总支采取盘活资产资源法,通过资源发包、集体房屋出租等方式,使集体经济收入达85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5万元。

赵院村党支部采取特色产业带动法,投资200余万元领办肉兔养殖厂,投资80余万元以集体资金控股投资的方式建成蔬菜大棚5座,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万元。其余村采取村佱抱团、盘活资产资源等办法,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5万元。党支部领办,确保了集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方向。


一条“1+3”新路径续航发展。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中,确定了“1+3”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1”,就是明确1个目标。镇党委同各村支部签订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责任状”,统一调度推动。8个村今年年底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00万元的1个、不低于30万元的4个、不低于20万元的2个、不低于15万元的1个,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的4个、不低于3万元的3个、不低于2万元的1个。

“3”就是探索集体经济发展三条路径。结合各村资源、资金、资产情况,把握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联则联的原则,探索不同经营主体的组织形式和商业运营模式。以全链条花椒产业为主导,全镇现有1.6万亩花椒,盛果期5500亩,年产45万斤花椒。申报韩咀、胡家岭2个县级花椒示范基地,8个村全部建设花椒示范园,韩咀、赵院、胡家岭3个村建立村集体投资的花椒加工厂。

近期计划到陕西韩城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购买引进花椒精油设备和花椒麻素设备,加工公司设在韩咀村,进行花椒精深加工,提炼花椒精油,萃取花椒麻素,打好“花椒牌”。以货运物流为依托,壮大罗毕村龙航物流公司,运输车辆由40辆增加至80辆,可提供8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0万元,实现集体增收、群众就业“双受益”。以劳务服务为重点,5个村集体成立劳务公司,梳理用工“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承接境内3个煤焦企业劳务、保洁、绿化等项目,实现企业、村委和群众“三方共赢”。

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带头人的示范优势、企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和群众能动性充分融合、叠加互补,形成裂变效应,实现强村富民双赢。支部在带领群众一起干、一起闯的过程中,发展经济有抓手、服务群众有实力,由弱到强,做实了党支部领导地位,村庄也逐步呈现出生机与活力,群众的精神面貌和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初夏时节,大地一片欣欣向荣,椒农期待着1万6千亩花椒到秋季时喜获丰收,8月的椒香飘满园;各村牟定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能让集体、企业、村民收获“再一桶金”,尝到更多甜头。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西坡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使命,苦干实干加油干,跑出了西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夯基固本。(闫琳)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