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县农商银行:控风险 促发展 提质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切实发挥内部审计第三道防线的积极作用,古县农商银行稽核审计部紧盯“三个关键”,即“关键风险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充分运用信贷、资金、事后等数据系统的查询查证功能,加大科技和大数据在审计方面的应用,为古县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审计重点,提升风险防控精度。“风险问题背后都有人的因素”。近年来人员风险特别是内部员工行为风险日益成为各类监管、检查关注的重点。因此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中,充分体现对“人”的监督这一特点,充分落实上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审计项目;对平时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域或存在可疑行为员工所办理的业务进行重点抽查,充分利用“个人自评 + 民主评议”这个机制,将评价情况作为实施一般审计或重点审计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针对性,提升风险防控精确度。

创新审计方法,强化风险提示深度。整合检查资源和检查方法,对发现的检查疑点进行多头求证,如检查中首先依托数据系统进行初步核查,同时利用“两查一谈”的审计方法,即“监控调阅 +现场检查 +现场谈话”进行最终认定,将数据分析、资料调阅、访谈询问等多种审计方法有机结合,对人员、网点、业务及各管理环节分层次开展审计,既能够发现内部控制管理与执行方面的已经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能发现经营中存在的不良苗头,做到提前防范。

强化问题整改,助推经营实效向前。定期对整改结果进行通报。结合审计整改台账,推行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制,充分发挥监督整改的作用;建立审计约见谈话机制。对未按期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或屡审屡犯等情况进行分级约谈,稽核部门约谈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约谈支行行长和条线部门负责人,多向发力,促进问题全面整改;注重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在做好检查工作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指导被审计单位加强内控管理,提升经营实效。

促进成果转化,保障持续稳健发展。提炼审计案例,前移风险关口,通过案例讲解、情景再现等培训模式对基层员工进行合规及风险文化的营造,强化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内部审计信息库,在一定层面实行共享,既有利于内部审计人员学习提高,也有助于相关业务部门引以为戒,规避风险;对存在缺陷、有风险隐患或与农商行发展不相适应制度提出风险提示,进行优化完善,推动审计成果向管理效能转化,促进农村商业银行稳健发展。(武娟)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吉县:实用型农机具果园显“身手”
隰县:芍药花开迎客来 扮靓乡村促增收
送支鲜花给妈妈 再向妈妈敬个礼
槐林五月漾琼花
襄汾:瓜果飘香时 农民喜增收
尧都农商行:致敬劳动者 笔墨赞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