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广胜寺镇柴村:榜样力量带来精神文明新春风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飞虹塔下,霍泉水旁,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庄——洪洞县广胜寺镇柴村。今年以来,柴村按照县、镇党委和政府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之“积善成嘉”模范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好评。如今,这一精神文明建设平台,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镇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吸引了周边乡镇和村庄纷纷前来学习。

善举引领社会风尚

街巷干净整洁,道路平整卫生,邻里和睦友好,乡风文明和谐……走进柴村,一股清新之风迎面而来。

在柴村行走,许多人会被家家户户门前的“积善成嘉”模范榜标识牌所吸引。这个精心设计的标识牌为房屋形状,左侧印有“积善成嘉”4个红色大字,右侧正上方有简洁的房屋图案,图案正下方印有“柴村”二字,最下方印有“勤劳创业”“睦邻宜居”“遵纪守法”“生态环保”“尊老爱亲”“文明新风”“热心公益”7列文字,每列文字正上方均有一个红色的圆圈。

67岁的村民王香爱家门口就挂着这样一个标识牌,她家标识牌上“睦邻宜居”一列正上方的红色圆圈处,贴着一朵带着金色边框的小花朵。村里人都知道,她个人荣获了柴村今年第一季度“积善成嘉”睦邻宜居的模范称号,标识牌的小花朵正是对她的奖励。

“只打扫个卫生,没想到还能被评为模范。”谈到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时,性格开朗的王香爱这样介绍,“我每天起得早,一直坚持打扫家门口及通往村里主干道的路,这样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别人,我觉得这根本没啥。”

王香爱家原来住在村子西边,由于房屋拆迁于34年前搬到现在的居住地。熟悉王香爱的都知道,30余年她不仅把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还坚持打扫家门口通往村里主干道路段的卫生。她不仅用笤帚打扫道路,还用铁锹清理路边的杂草,把扫成堆的垃圾装进铁桶,倒进固定的垃圾池。

“能把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当成一种习惯,34年始终坚持,非常难得,是我们村当之无愧的睦邻宜居模范。”柴村村委委员郭永秀夸赞,“王香爱的模范作用还影响了李川莲、赵国林、卫小拽等一大批村民。她们的小小善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形成了良好社会风尚。”

榜样凝聚发展力量

“孝敬老人就是咱应尽的义务,照顾自己家的老人被列为模范,还获得了积分,积分还能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这样的事儿根本就想不到。”村民范淑芳高兴地说。

范淑芳是全村公认的好儿媳。2011年11月,婆婆卫福萍脑出血住院时,她的两个孩子还小。为了照顾婆婆,她辞去了令不少人羡慕的幼儿园教师工作,与家人一起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担。洗衣、做饭、按时喂药,照顾婆婆生活起居,也与丈夫一起搀扶着婆婆帮她锻炼走路。在范淑芳及家人的细心照顾下,婆婆从曾经生活无法自理到如今已可以自己行走。

“人人都说,范淑芳获得尊老爱亲模范荣誉是实至名归的,我们第一季度对评选出来的模范进行公示时,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郭永秀介绍,“如今,评定模范和积分管理工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以来,柴村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通过评定模范与积分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形成一套合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广胜寺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带领柴村“两委”班子成员,前往蒲县、安泽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并结合柴村实际,成立评比管理中心,召开了10余次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向村民征求意见,反复磋商研讨,制定了《村规民约》之“积善成嘉”模范榜、模范评定及积分管理办法。

柴村模范评比工作以户为单位,评定对象为户口在柴村的常住居民和长期在柴村居住的外来人口。在模范户门前悬挂“柴村乡村治理模范户荣誉牌”,分别设置自治、法治、德治等7个模范。七个模范实行动态化管理,一季度评一次村级模范,年底从中评一次镇级模范,次年一季度评定模范时上年度的全部清零。积分基础分为30分,根据积分管理细则进行增减,超过30分的,1分按1元计在指定超市购买实物,不足30分的不予兑换,积分实行“一事一记录、一事一奖惩、定期可购买、年年可积攒”。

积分认定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和办法。积分通过村民自荐、群众举荐、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发现等方式上报有关事项,管理中心安排专人进行核实,由系统管理员、操作员负责做好日常记录、管理服务工作,并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研究初审、会议通过、公示公开等,确保模范评选及积分管理工作公平公正。

“我们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坚持把村规民约与积分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郭永秀介绍。

模范助力乡村振兴

“把荣誉给我妯娌吧,老人跟着她生活,人家洗碗也比我洗得多,更不用谈日常生活上的照顾了。”谈到为何把尊老爱亲荣誉让给妯娌时,村民赵建平这样回答。

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亲朋之间相互体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习惯蔚然成风。这正是“积善成嘉”带给柴村的变化。

柴村的模范评定有基本要求,也有限制行为,积分管理中有加分项,也有扣分项。例如在勤劳创业模范一项中,存在“有劳动能力却无所作为,‘等、靠、要’思想严重”“沉迷于酗酒、打牌,好吃懒做、游手好闲”行为的村民将被限制模范评定,同时还会根据相关行为扣除原始积分。

积分是模范评定的重要依据。在柴村村委会的办公楼有一间“积善成嘉”积分管理中心的办公室,其中有《村规民约》之“积善成嘉”模范榜和《积分登记管理制度》《“积善成嘉”模范动态调整牌》等相关版面,还有《“积善成嘉”模范行为日常记录表》。村里的好人好事等被一一记录在册,经过核实后的信息也将为相关村民带来相应积分。

为方便群众用积分兑换物品,广胜寺镇与中国工商银行洪洞县支行沟通对接,开发了积分管理信息系统,经评定后的积分可以储存到村民的系统账户中,并通过APP平台进行管理和消费。

“每1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村民可使用积分在村里的华联超市兑换相应物品。”郭永秀介绍,“许多人并不在乎积分可以换来多少物品,他们更关心家门口标识牌上的‘小花’,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

如今,“积善成嘉”已成为柴村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周边乡镇和村子引起较大反响,辛村乡石南村、甘亭镇士师村、北杜村等不少村都前来学习参观。

“柴村的‘积善成嘉’模范榜是一个很好的精神文明建设平台,为全镇乃至全县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树立了榜样,推动了该项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洪洞县委常委、广胜寺镇党委书记鲍荣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努力构建‘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在全镇逐步树立崇德向善的村风民风,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张春茂)

原标题:榜样带来文明新风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