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绛州鼓乐”在5A级景区“洪洞大槐树”奏响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绛州鼓乐

9月25日,素有“地动山摇”“闻声十里”之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走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鼓乐视听盛宴,这也是2022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活动的其中一项——绛州鼓乐“群星奖”节目全省巡演。

绛州鼓乐

当日上午,第一场演出在景区根字影壁前进行,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的专业演奏者们精准控制着手中的鼓槌和铜钹,配以丰富的肢体动作,通过角度、速度、力度等多方面变化完美调动乐器的最佳音效,紧锣密鼓、铿锵有力,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尤其是经典代表作《秦王点兵》,鼓点时而紧凑、时而缓慢、时而停歇、时而沸腾,轻重交替的鼓点清晰稳健,逐段变化的节奏引人入胜,敲出了与晋南威风锣鼓不一样的风格特征和动律美感。

绛州鼓乐

鼓,是华夏文明最古老的传统击打乐器之一,鼓乐艺术自古就在三晋大地上代代相传、名扬四方。无论是深沉浑厚、威武雄壮的晋南威风锣鼓,还是精巧百变、声韵铿锵的绛州鼓乐,都尽情释放着力量与豪情,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用鼓点演绎着文化,用鼓乐诉说着故事。

威风锣鼓

“根祖圣地 华人老家”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也是晋南鼓乐艺术和非遗文化的固定传承展示平台,《威风锣鼓》《花样锣鼓》《开门迎亲》《五虎爬山》等节目常年在景区内演出。特别是每到清明、中元、寒衣三大中华传统祭祖节日,按照国家级非遗“大槐树祭祖习俗”传统仪程举办祭祖活动时,“敬献乐舞”更是少不了“鼓祭”,百人《威风锣鼓》场面壮观、气势如虹、鼓声震天、雄壮激昂,敲出三晋雄风,敲响时代强音,以有力量的艺术作品,传承非遗文化、擦亮山西文化品牌。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