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翼城花鼓走进清代古民居 交相辉映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翼城花鼓走进山西民居汾西县师家大院,给错落有致、古朴端庄的清代古民居增添了几份灵动和风韵,二者珠联璧合,交相辉映。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胡波 王兴华 摄

翼城花鼓是山西鼓类舞蹈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舞蹈,动作粗犷、节奏欢快、情绪热烈、风格淳朴。当地世代流传着“打起花鼓庆丰收,打起花鼓把年过,打起花鼓娶媳妇,打起花鼓闹满月,天黑打到公鸡叫,天亮打到日头落,一时不听花鼓声,凉水盆里着了火”的谚语,翼城县被誉为“花鼓之乡”。

花鼓表演中,只见小鼓手们,双手持槌擂鼓,不时变换着姿势,或跑、或蹲、或贴地、或左旋右转、或拧腰晃膀、或踢腿跺脚,鼓点清脆响亮,热烈奔放。随着队形的花样翻新和双脚的快速移动,鼓点越打越急,速度越打越快。

汾西县师家大院从始建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院落地势北高南低,三面环山,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山西民居的特色,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曾在此取景。

近年来,汾西县积极探索多种模式悉心保护古村,实施活态开发,目前,这座历经百年磨砺的“天下第一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传统村落,正以厚重的内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