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临汾半马赛上那支严阵以待的医疗保障队伍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9月24日早晨五点半,由临汾市卫健委组建的临汾半程马拉松医疗指挥“中枢”已开始有条不紊地收集信息,发出指令。与此同时,26个医疗救护点所有参与医疗救治的工作人员也已全部到岗,严阵以待。

为切实做好2023临汾半程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与应急救援服务工作,临汾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成立了医疗保障工作领导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制定了医疗救护、医疗保障、卫生监督、卫生应急等工作方案、预案,对全体参与保障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抽调了全市最精干的院前急救力量,确定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两所综合三甲医院为定点医院,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能够即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为参赛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7时30分,半程马拉松赛如期开赛,医护人员也忙碌起来,他们时刻关注着赛场上每个参赛选手的状态,有条不紊地为选手们检查身体,现场处置各类擦伤、摔伤、扭伤等外伤,为运动过后感到不适的选手及时提供医疗救治。

在“半程马拉松赛迷你跑”终点的医疗保障点,来自市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做足了准备,时刻准备着为跑友们提供帮助。该医疗站点负责人介绍:“我们5名医务人员分别来自骨科、心内科、儿科、心脏监护室和急诊科,全部是各科精干力量,也配足了相关的急救药品、急救设备,确保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的健康与安全。”

医护人员认真留意参赛选手的健康状况,积极回应他们的救援需求。8时11分,一名6岁的小选手在到达终点后出现了胸闷、腹痛的症状,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给孩子做了听诊,静脉炎心率血和血压测试,并详细询问其以往病史,对其进行身体情况评估。“运动中产生的不适,多数情况休息一下就会恢复,但也有少量与心脏疾病等有关,需要引起警惕并仔细辨别。孩子心率偏快,不能掉以轻心。”经过半个小时的监测,孩子的症状逐渐缓解,心率也恢复了正常,孩子脸上露出了笑容。

一位75岁高龄的参赛选手在抵达12.5km处时突然头晕目眩,医疗保障点医护人员检查发现他的血压偏高,该医疗点负责人主动上前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经过检查和评估,老人虽然血压偏高,但是精神状态佳。”在老人服用降压药,各项指标平稳后,医护人员将其安全送达终点。

在滨河西路与锣鼓大桥交叉口,一位年轻选手因用力过猛,造成腿部肌肉拉伤,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迅速上前将其搀扶至医疗保障点,在及时采取相关医疗措施后,选手的疼痛得到明显减轻。随后,医护人员还叮嘱选手要立即休息,以免进一步加重损伤。

雨越下越大,选手们也陆续冲向终点,一些选手出现了腿部痉挛,医护人员迅速反应,为身体不适的选手们进行保温处理,对扭伤摔伤人员进行局部处理等。

……

整个医疗急救保障任务一直持续到10时51分,直至最后一名参赛选手完成比赛。

“医疗保障人员时刻守护,增加了我们‘跑马’的安全感,我们特别安心。”在当日比赛现场,所有发生扭伤、抽筋、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的参赛选手,均得到了及时救治,临汾市医疗系统圆满完成了赛事医疗急救保障任务,受到参赛选手的交口称赞。(闫晏宏)

原题:“医”马当先 护佑健康——临汾市半程马拉松赛医疗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采摘季生态如画
莲花广场月季红
襄汾生态“微”空间 点亮城市生活
金风玉露一肩挑 满园醉香飘万里
“梨乡夫妻”奋战采摘季
昔日渣沟建起家私城 产业调整农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