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委书记吴勇率队赴河南洛阳考察学习文旅融合发展和博物馆建设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11月29日,侯马市委书记吴勇率队赴河南洛阳洛龙区、偃师区考察学习文旅融合发展和博物馆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依托丰富的晋文化资源优势,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开拓思维、放大视野,深度挖掘晋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特色盟书遗址公园品牌,做深做实文旅融合这篇文章,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白永明、郭建伟、迪磊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考察。

吴勇一行先后来到定鼎门遗址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河南偃师二里头夏都城博物馆等地,每到一处,考察团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深入了解文旅融合、博物馆建设发展等情况,并就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旅游开发融合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吴勇指出,洛龙区、偃师区充分挖掘地理、资源优势,推动文旅融合,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能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更新的思路、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侯马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域发展,实现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吴勇要求,要按照临汾市委打造“博物馆之城”的部署要求,积极学习借鉴优秀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加快推进晋文化考古遗址保护开发与博物馆建设,深入研究并挖掘晋文化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讲好晋文化背后的历史故事,使其更好地发挥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要把晋国丰富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充分体现出来,做活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围绕打造盟书遗址公园文旅片区这篇大文章,融入深厚晋文化元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清区域,总体打包,分段实施,将景区打造成配套设施完善、旅游功能齐全、产业链完整、特色突出的全域旅游景区。要紧扣晋文化历史在侯马的发展脉搏,重点突出晋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采取以物托史、以史带物的方式,讲述好晋国公元前585年到公元前376年的九合诸侯、悼公复霸等重大历史故事,加强游客对晋文化及晋国历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整体设计,统筹做好项目整体风貌塑造、各节点功能布局,既要做到古代与现代艺术元素的结合,又要做到全方位、分层次的呈现历史文化,依托晋文化发展为基础,深入挖掘晋文化精髓,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做出吸引力。

吴勇强调,晋文化厚重深远,博大精深,要注重与盟书遗址博物馆整体风格、综合功能和长远发展相适宜,坚持科技性、文化性、体验性相结合,用足用好现有资源,明确设计定位,突出特色亮点,既要尊重历史,注重对文物的阐释,又要运用现代技术,不断丰富展陈内容,优化游览路线,全面做好灯光、色彩搭配,保证每个展区都特色鲜明。要拓宽了解渠道、丰富接触方式,通过各种信息化、高科技的视频、投影、场景再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起来,让晋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贴近群众生活,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和喜爱晋文化,全面提升观众的获得感、满足感。要依托丰厚晋文化历史资源,将文物资源融入“大文旅”发展格局,让文物“立起来”“活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彰显文化品质、展示城市魅力,成为推动城市发展和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精神源泉。(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冯瑞 刘政  亚男 赵聪)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