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改革开放四十年 看临汾巨变

图为上世纪90年代拍摄的西关桥(现彩虹桥)与现拍摄的彩虹桥。

四十年,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进步,临汾这块历史悠久的土地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本组图片用今昔对比的方式,展现临汾市区城市建设辉煌成就。其中,鼓楼西、南大街老照片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西关桥(现彩虹桥)、马务桥(现锣鼓桥)两座桥老图片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

本组老图片作者均为临汾知名摄影师贾根生(华升)老师,新图片为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记者拍摄。

临汾因紧依汾河而得名,汾河临汾市区段目前有平阳大桥、彩虹桥、锣鼓大桥等三座桥连通城西新城区。从窄小的木桥到宽阔结实的钢管混凝土拱桥,彩虹桥(原西关桥)见证了临汾改革开放以来的成长。

图为上世纪90年代拍摄的马务桥(现锣鼓桥)与现拍摄的锣鼓桥。

从图片可以看出,不仅是桥,人们的交通方式也从自行车变成了轿车或电动车。

图为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鼓楼南大街与现鼓楼南大街。

临汾鼓楼,是临汾城的地标建筑和一个时期的城市图腾。图中可以看出,以鼓楼为基点,鼓楼南大街那低矮的平房早不见踪影,一座座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马路经过加宽又辅之以科学的交通标识,使得交通更加井然有序;道路两旁的绿化及照明设备也使这座城市更加美好,目前已成为展示临汾民俗文化和城市建设的标杆街。

图为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鼓楼西大街与现鼓楼西大街。

如胡同般宽的原鼓楼西大街,向西连接彩虹桥和滨西立交桥,早已成为通往河西新城的主干道之一。

图为上世纪80年代临汾市东关十字口,如今已被高楼建筑所取代。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