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实验小学:同课异构竞风采 研磨修炼共成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张志芳)“金秋十月硕果香,师生同乐美课堂。同课异构竞风采,研训一体启新章。”10月12日,临汾市实验小学开展“教研训一体化”主题教研活动,此次主题是:《6的乘法口诀》同课异构,校领导班子及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课堂教学环节,李爱华老师首次尝试使用学习单,为学生搭建自主探究的平台。在学生已经学习2、3、4、5的乘法口诀的基础上,让学生利用“313”课堂学习单独立编写6的乘法口诀,学生运用了从5的口诀推导出6的口诀的类推法、直观画图法、从加法迁移到乘法等多种方法编写了6的乘法口诀,培养学生推理能力和概括能力,初步学会用类推学习新知识,感受探索的乐趣。

孙静老师教态自然,思路清晰,数学语言简练。教学中,孙老师从游乐场坐旋转木马情景导入,引导学生利用情境图编写6的乘法口诀,总结乘法口诀的规律,并用挑战赛、对口令、森林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巩固6的乘法口诀。整节课寓教于乐,注重对学生的评价与鼓励,老师上得轻松,学生学得专注、快乐。

本次“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授课教师“异”出精彩,评课教师“同”样收获。

在当天下午的说课议课中,本着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老师们从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教学流程和板书设计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为优化课堂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二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张春芳老师作了《“核心素养”下优化低年级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张老师从核心素养在低年级学段主要表现入手,用具体的教学案例阐述了培养低年级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创设生活化的情境,让数感生活化;在动手实践操作中,让量感深化;构建问题引领式课堂,落实核心素养。

培养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要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出发,采用生活化和游戏化的教学方式,注重有效的课堂提问,让学生的数学思维得到发散与提升,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表达的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其核心素养。

如切如磋共教研,如琢如磨共成长。优教在路上,教研无止境。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既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技能,又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既反映出了教师良好的基本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也显示出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教育教学道路上,该校上下继续携手前行,在反思和研讨的过程中,不断切磋交流,碰撞提升。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