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召开 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6月30日,临汾市安委会召开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及近期全国、全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提出解决办法和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安排临汾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李云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安委会第六督导巡查组组长、省总工会副主席谭立新,副组长、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郝海清到会指导。市领导黄巍、王渊、崔元斌、张希亮、王云、胡晓刚、乔飞鸿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端午节前各县(市、区)领导下井检查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市区沿街经营性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各县(市、区)汇报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渊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点评安排,其他副市长作补充点评安排。

李云峰指出,下半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具有特殊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坚决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防范意外事故,特别是决不允许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和冲击道德底线的安全事故。要既讲政治安全,又讲生产安全。

李云峰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临汾市安全生产的基础仍然薄弱、形势仍然复杂,还存在领导重视不到位、执行制度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举一反三不到位、警示教育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到位“八个不到位”的问题,以及市场利好、疫情防控、季节变化、民间风俗习惯、产业转移、违规作业、人为因素、执法检查弱化、设施设备老化、新业态监管等对安全生产造成影响的“十个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共性问题,要建章立制统一整改;对个性问题,要专题研究针对性解决,最大限度补齐安全短板、堵住安全漏洞,不断夯实全市安全生产基础。

李云峰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层层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机制,特别是要落实好临汾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知责、履责、尽责。

二要抓住重点任务。要全面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推进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四项重点工作,列出清单、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同时,要解决好“八个不到位”问题、把握好“十个方面”不利因素,逐项对照、认真检点、分类整改、加强防范,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市安委办17个检查组要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区)真督严督、实督细督,帮助各县(市、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市、区)要坚持“四查一倒追”机制,特别是领导带队检查要带领专家,严防督查走形式、查不出问题等情况。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同一问题屡查屡犯、屡改屡犯的县(市、区),要组织专家对其“开小灶”,确保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

四要严格执法问责。要从严执法。对存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企业,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对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要从快从严处理,对事故迟报、瞒报的企业一律提级调查、顶格处理、决不姑息,通过严格执法,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让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要从严问责。对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不到位、问题整改不深入的县(市、区)要严肃问责,对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走形式、走过场的市县两级检查组,也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事故要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李云峰强调,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各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工作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政府安委会全体成员,有关驻临中央、省属、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在本辖区煤矿等重点企业设分会场。(郑静 张玉萍)

原标题:市政府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