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临汾:大型原创交响套曲《黄河》激昂亮相吉县壶口瀑布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山西省交响乐团在吉县壶口瀑布首次实景公演大型原创交响套曲《黄河》

图片:胡波 贾向阳 摄

4月30日下午,山西省交响乐团在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临汾•吉县)首次实景公演大型原创交响套曲——《黄河》。当日,在惊涛拍岸的激流声中、在荡气回肠的合奏声中,黄河壶口瀑布两岸数万名国内外游客,共同沉浸于一场自然与交响乐的天籁合鸣中。

传承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山西省交响乐团团长曹建山介绍:“实景演出大型原创交响套曲,是2023年度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省委宣传部《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全省重点艺术创作项目。”本次大型实景首演,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演艺集团主办,壶口景区发展中心承办。

大型原创交响套曲——《黄河》,由山西省交响乐团委约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师、上海高层次引进人才、博士研究生、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首位签约作曲家李博禅先生,历时两年多精心创作问世。

千里黄河一壶收。套曲第一章《壶口瀑布》,以“交响序曲”拉开序幕,时而雄壮、时而激昂,象征黄河的一往无前,作品还运用了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的核心旋律贯穿渲染,向经典致敬、融入时代新风,开启传承黄河精神的崭新篇章。

黄河是中国母亲河,千百年来滋养着华夏民族。第二章《儿女情》,选用板胡、小提琴与乐队合作,一中一西乐器象征一儿一女,以“柔板乐章+舞曲”的形式抒发了黄河母亲对儿女的无私奉献,以及中华儿女对黄河母亲最真挚的情意。

九曲黄河见证的是华夏儿女的峥嵘岁月,亦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第三章《大河岁月》将钢琴与交响乐队结合,刚柔并济、澎湃昂扬的音乐,表达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优良品格,以及对中华大地、对祖国母亲河热情洋溢的赞颂。

黄河自高山奔下,自远古奔涌而来。第四章《入海奔流》将民族乐器唢呐与乐队相融,回旋攀升的绵长旋律,辅之以大鼓共鸣号子般的欢乐激昂,直抵人心,其如黄河般的磅礴、澎湃、奔腾,展现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壮阔精神、包容胸怀。唢呐声声,曲罢余音绕谷,人群中响起经久不息的喝彩声和热烈掌声。

黄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国母亲河》作为套曲的末篇,融入《保卫黄河》的音乐元素,与首章《黄河船夫曲》前后照应,耳熟能详的旋律将观众的共鸣情感推向高潮!

实景演出,反馈热烈。作为一款创新文旅产品,李博禅在创作后半部分篇章时,就坚定了在黄河岸边演出《黄河》的信念,献礼母亲河、致敬劳动人民。李博禅说:“《黄河》完整版的首次实景公演,生动演绎了赞颂自然、讴歌人民的理念。适逢‘五一’假期,山西省交响乐团在各界大力支持下,让舞台与自然相得益彰,让演奏者和群众零距离,使观众一边看奔腾澎湃的滔天巨浪,一边听鼓乐齐鸣的激昂声浪,从视觉上和听觉上,带给人们双重震撼,也带给人们自然环境和艺术的双重沉浸体验。用精益求精的作品感恩、回馈人民,才能体现艺术工作者的价值和意义。”

来自广西柳州市的游客李莲女士和爱人,下午1点多就进入景区,听说4点有实景演出,就一直等候在现场。她告诉记者:“第一次身临其境感受壶口瀑布的雄壮,又巧遇这么震撼的演出,作为中华儿女、龙的传人,我们感觉特别自豪!”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精神象征。以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精神瑰宝,也是抗战时期中华民族抵御外辱不畏牺牲的信念之源,更是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力量。(郑红卫)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