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晋雄风•春秋都邑”2023年临汾市晋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在曲沃开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孔志华)古今相邀对望肇晋雄风,今古相承对话春秋都邑。9月26日上午,“肇晋雄风·春秋都邑”2023年临汾市晋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在曲沃县晋国博物馆盛大开幕。本次活动突出加强文物保护、推动文旅融合、彰显文化自信,旨在让晋文化绽放新的时代意蕴与价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

上午9时 40分许,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建国宣布2023年临汾市晋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开幕

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建国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曲沃县委书记吴滨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石莹,曲沃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惠生,翼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海林,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人,曲沃县四大班子领导,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良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保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吉琨璋等专家学者,临淄齐文化博物院、商丘博物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宝鸡凤翔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中央、省、市各新闻媒体朋友近300人参加活动。

2023年临汾市晋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由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汾市委宣传部、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承办。

此次开幕式活动打破了传统舞台表演形式,以情境式推进表达巍巍晋风。活动现场自曲村镇三张村口“晋”字石牌坊至晋国博物馆广场共分为迎客、晋风、启幕三个版块,通过沉浸式场景营造整体古朴、庄重,古今交融的晋文化氛围。围绕“肇晋雄风·春秋都邑”主题,展现曲沃晋国古都独特的文化内涵、文旅风貌和风土人情。而情景舞台剧《晋魂》更是以乐、舞、诵三种艺术形式交织组合,生动诠释了“晋侯出征”时的军事伟力和“千乘之国”的壮阔,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吴滨代表县委、县政府和22万热情好客的曲沃人民,向莅临活动现场的领导、嘉宾、朋友,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曲沃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曲沃是一片历史厚土、文化热土,唐风晋韵在这里发祥、繁衍、传承,春秋霸业从这里崛起、展开、兴盛,诞生于此的晋文化,经越千年而不衰、衡诸今古而不替,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分支。

吴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曲沃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文旅融合走在前作表率,先后成立晋文化研究会、临汾市晋国文化研究会曲沃分会,成功举办晋国早中期都城地望研讨会、“曲村—天马遗址发现 60 周年、晋侯墓地发掘 30 周年”纪念活动,谋划实施晋国博物馆综合提升项目,倾力打造2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连续举办六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活动月,构建起以晋文化为核心、晋国博物馆为龙头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成功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让曲沃这片从西周而始的古老土地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吴滨表示,读懂历史,就要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开创未来,更需坚定文化自信,厚积家国情怀。我们将以此次晋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为契机,密集有序办好文物联展、高端论坛、编钟乐舞等六个分项活动,努力让晋文化绽放新的时代意蕴与价值。我们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走进曲沃、了解曲沃,感知三晋之源的风土人情,领略春秋都邑的独特魅力,与我们携手并肩共同阐释传播晋文化,推动晋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

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还一同前往晋国博物馆广场东侧绿地,参加“郁郁长青——共植同心树”活动,共同为“春秋”纪念石揭幕。与会领导嘉宾与春秋五霸都城所在地文博界领导共同撒下了来自五个都城所取的土壤,并共同栽下五颗白皮松,寓意象征五地所种同心树枝繁叶茂、万古长青。

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前往了晋国博物馆临展厅参加瞩目春秋——春秋五霸精品文物联展开展仪式并观展。此次晋国博物馆联合齐文化博物院、商丘博物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博物馆)、凤翔区博物馆、曲沃县博物馆,策划推出《瞩目春秋——春秋五霸精品文物联展》。此次展览精选各馆重点文物75件(套),展现了春秋时期主要诸侯国的交流融合、历史文化风貌及特色,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流贡献文博力量。

随后,领导嘉宾们来到了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大厅,参观了“晋韵华彩·悠悠文脉”晋文化文创产品博览会。博览会围绕“发掘、提升、丰富、拓展、创新晋文化”主题,集中展示了集历史性、文化性、艺术性及实用性为一体的特色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饱览晋国悠悠文脉,感受非遗文化之美,通过现场互动体验艺术与生活交织的盛宴。本次展览会分为五大展区,设立晋国青铜器区、晋文化创意产品区、手工艺作品区、非遗工艺品区和特色文创互动体验区五大类二十余项,展示近千件作品。

据悉,2023年晋文化系列活动主要内容为一个开幕式+六项主题活动,六项主题活动即:瞩目春秋——春秋五霸精品文物联展;浩浩晋国——晋国在两周时期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专家访谈;铿铿古音——晋国编钟乐舞音乐会;悠悠文脉——晋文化文创产品博览会;郁郁长青——共植同心树;煌煌典籍——晋文化成语大赛等。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