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工作成效显著 社会治安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韩晓芳)9月27日,临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汾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工作成效(以下简称“夏季行动”)新闻发布会。临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晋民,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庄虔杰,刑侦支队负责人周文泉,民爆支队负责人崔雪红,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董文等分别介绍临汾市开展“夏季行动”的工作举措及战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临汾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李华锋主持。

“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厅系列部署要求,聚焦我市当前公共安全稳定形势和夏季治安特点,锚定“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两个确保”工作目标,以“两统一会战、一见一清零”为牵动性抓手,全警种攻坚、全方位推进、全领域治理,迅速掀起严打整治高潮,强力推进“夏季行动”各条战线全面发力。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97起,查处治安案件2558起,刑事、治安案件破案率、查处率分别同比提升8%、17.6%。共接报各类有效警情同比下降4.13%,环比下降7.34%;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环比分别下降2.48%、3.64%,社会治安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深化高强度打击 实现一体攻坚新突破

牢牢把握“市县主战”定位,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统筹推进各条战线专项行动,切实打出声威士气、维护平安稳定、赢得万众民心。

一是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动以来,侦破现发命案2起,破获命案积案3起,侦办1起矿山领域涉黑案件,破获故意伤害案46起,抓获逃犯387人,破获食药环假知领域刑事案件33起65人。快侦快破翼城县西闫汤王庙琉璃鸱吻被盗案。

二是精准打击夏季多发犯罪。聚焦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以及“两抢一盗”等夏季多发案件,共破获各类“盗抢骗”案件216起,寻衅滋事案件11起,查处“黄赌毒”案件583起,成功破获涉案800余万元的“3·06”销售伪劣产品案和涉案100余万系列跨省盗窃电缆案。

三是聚力攻坚新型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电诈、跨境赌博等新型违法犯罪,持续发起集群战役,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82起,抓获嫌疑人732人,止付资金29亿元,返还资金1374万元,狠狠打击了诈骗分子嚣张气焰。特别是直属分局“6·29”专案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多年的跨境电诈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扣押涉案车辆9辆,涉案金额1亿余元;成功劝投潜逃缅北5年的跨境网络赌博逃犯辛某某,打响了全省“金雕-2023”专项行动第一枪,副省长李成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汪凡均作出重要批示予以肯定。

聚焦高水平治理 跃进一体联动新阶段

针对夏季治安规律特点,精准布警强巡防、密集清查控制隐患、综合治理化矛盾,坚决盯住人、守住点、防住线、控住面,确保隐患可治、事件可防、安全可控。

一是“立体式”加强巡防巡控。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围绕民意转,强化显性用警,通过“守点、巡线、控面”多维度结合,全面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先后组织开展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控制力。行动以来,累计出动巡防巡控警力10万余人次,设置执勤点、警务站、卡点1482个,检查人员16万余人次,检查车辆6.3万余辆次,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警在身边、安全在身边。

二是“拉网式”清底风险隐患。紧紧围绕“严打非法,严管合法”两条主线,部署开展民爆物品隐患排查整治、公务用枪专项排查整治等系列行动,坚决实现“不流失”“不炸响”“不打响”。持续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创新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查处酒驾2367起,醉驾277起,“飙车炸街”4起,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深入开展临水、临崖等涉险公共区域排查整治,积极组织开展地震灾害应急桌面推演,排查整治涉险公共区域375处,全面提升了防险、化险、救险能力。进一步加大旅馆业、娱乐业等行业场所治安检查巡查,强化阵地控制力度,督导各旅馆业、娱乐业等场所落实实名制入住登记和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等制度措施,检查各类场所3万余家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378处,有效提升了行业场所自律性和平台系统上传率。

三是“多元式”化解矛盾风险。全面落实“派出所主防”要求,积极落实主动警务、预防警务,部署“信任之访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命案防控及恶性刑事案件防控工作。行动以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09起。特别是市县两级指挥中心快速反应协助云南警方在中缅边界成功查获40余名涉嫌偷越边境人员,并解救1名被骗偷越国边界人员。

四是针对性挂牌整治治安乱点。对省厅挂牌整治的两处场所治安乱点,始终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工作原则,持续开展线索摸排、暗访检查、日常检查等工作,先后多批次对两处场所开展突击检查和便衣侦查,两处场所已停业整顿,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开展高频次宣传,形成一体宣防新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广泛宣和重点防相结合,网上宣和网下宣相结合,全方位展示我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季行动”的信心决心、成果成效,共同营造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携手共创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

一是突出“新媒体”宣传。坚持“夏季行动推进到哪里,宣传报道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抖音、微信等新媒体矩阵作用,持续开设“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主题专栏,共发布相关新闻作品4246条,总阅读量突破270万余人次,为“夏季行动”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二是突出“夏夜经济”宣传。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广场等群众纳凉避暑场所及烧烤摊、小吃街等繁华夜市地段,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方式,面对面开展防盗、防骗、防毒、反诈和防溺水、暑期交通安全等宣传和警示教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5.8万余份,取得良好社会面宣传效果。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宣传。先后开展8月18日“爱临汾·赢未来”反邪教警示教育“下基层进乡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9月1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山西公安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市各大小广场、商场、重要交通路口等部门利用电子屏持续循环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累计悬挂宣传条幅1.4万余条,营造出“安全就在身边”的良好舆论氛围。

临汾警方表示,全市公安机关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关切,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问题隐患,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尽心尽责尽力守护临汾平安稳定,确保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贡献临汾公安力量。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2023临汾半马赛花絮
文化助残圆梦 爱心点亮生活
采摘季生态如画
莲花广场月季红
襄汾生态“微”空间 点亮城市生活
金风玉露一肩挑 满园醉香飘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