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暨第八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曲沃分会场活动启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9月27日,2023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博览会暨第八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曲沃分会场活动在曲沃县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启幕。

活动以智慧果蔬·预制未来为主题,将持续至10月28日,旨在锚定预制菜产业新赛道,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农业规模、效益双提升,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活动现场

曲沃县,水曲土沃、物产丰饶,是三晋文明的源头活水。现在,曲沃县紧抓预制菜发展机遇,认真谋划、分步发展,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推进中。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曲沃县进一步汇聚强劲力量,着力推动全县乃至黄河金三角区域果蔬和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曲沃县承办的国际性果蔬博览会,自2019年至202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4届,成为一个年年相约、共襄发展的“曲沃盛会”。与往届不同的是,此届博览会重点展示国内外果蔬产业新技术、新成果,以及本地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将进一步助力黄河金三角区域特色农产品从曲沃走向全国、远销海外。

“曲沃县希望与各级领导、各界人士以会结友,携手擦亮‘晋之源果蔬’品牌,加快推动曲沃果蔬产业、预制菜产业实现华丽蝶变。”曲沃县委书记吴滨向与会人员发出邀请,曲沃县抢抓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持续加强区域合作,搭建预制菜特色食材、加工生产、研发销售、餐饮物流等各类企业互动交融、联动发展的平台,以预制菜“小切口”撬动农业现代化“大场景”,将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农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曲沃县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10家预制菜产业市场主体,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亿元,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曲沃县委副书记张淑明现场发布了《曲沃县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和《曲沃县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山西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彤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进一步密切黄河金三角地区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联系,共同做大做强名优特农产品,实现与市场的融合对接,真正让农民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副秘书长李葭表示,作为全国性农业行业协会,协会将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核心,助力乡村振兴,搞活农产品流通,同时紧抓农产品流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加强渠道建设,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与国际优质农产品的资源整合与对接。

在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訾占超看来,目前,预制菜产业正处于快速迭代、不断创新的全新阶段。面对发展机遇,曲沃县主动融入预制菜产业发展市场,将其作为农业产业链条延长、食品工业转换升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支柱产业,提升“曲沃味道”。联盟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23年的主要目标,并启动美食认证、行业研究、标准建设、产业峰会等系列行动,为更多区域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

现场,曲沃富有机硒功能食品产业研究院、曲沃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研究院相继揭牌,全面展现出曲沃县农业、预制菜产业等有关产业步入新发展阶段。

同时,曲沃县智慧菜谷发展服务中心蔬菜博士工作站、曲沃县逸达渔业专业合作社预制菜博士工作站、曲沃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果树博士工作站三大工作站正式揭牌,推动曲沃县迎来源源不断的人才科技力量,助力预制菜产业、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签约仪式环节,山西绿恒广禾食品有限公司与菏泽多豪食品有限公司、沃尔康源(山西)功能食品有限公司与安徽亿道城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曲沃县晋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山西万万食品有限公司、山西隆鑫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山西生之茂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曲沃县鑫绿源农业有限公司与美团优选临汾城市公司达成合作,签约金额达2.5亿元。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