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县:张进平栽梨种果走上小康路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三农图片

隰县苹果采摘季,走进午城镇龙化村张进平果园,只见他正忙着支撑“不堪重负”的苹果树,他乐呵呵地说:“今年又是丰收年,这样的事不稀奇!”

张进平始终咧着嘴笑,村干部介绍说:“他有资本高兴,每年收入20大几万哩。”

15年前,门外汉开始务弄苹果树,又响应镇党委、镇政府的号召栽下了“玉露香”梨树,一时间,他的梨树苹果树发展到20多亩。不懂果树,张进平坚定地说:“谁天生就会呢?不会就学!”

张进平是全村最勤谨的果农,每年正月初二他就走进果园春剪,腊月26还在果园拾掇,一年四季都有干不完的活,乡亲们夸奖道:“不要看进平挣得钱多,他流的汗更多!”

苦干加巧干是张进平成功的要诀,他在介绍经验时只简单说了三个字:“科学干”。他是县果树中心、镇果树站的常客,有空就缠着技术员问着问那,技术员们都说:“进平脑子里的问题比他家的梨果还多。”他还参加了省市县举办的培训班,回来就学用结合实践。日积月累,张进平掌握了果树高接换优、整形修剪、花果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贮藏保鲜等技术,他家优质果率增加20%,经济效益增加50%以上,收入明显提高。

如今,张进平在果园已成为管理技术娴熟的行家里手,更重要的是,在村里他又成为乡亲们乡村振兴奔小康的领头人。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郝微微 摄

[编辑:赵润洋]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