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2024年“五洲同声唱黄河”交响音乐会在吉县壶口瀑布启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孔志华)4月10日,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山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中共吉县县委、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吉县县委宣传部、吉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西北民族大学《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活动——永远的黄河大合唱·2024年 “五洲同声唱黄河”交响音乐会在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盛大启动。

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是《黄河大合唱》创作灵感诞生地。1939年春天,诗人光未然、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革命圣地延安携手创作了史诗级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当日,高亢嘹亮、激情豪迈的歌声在《黄河大合唱》在黄河壶口瀑布上空再次回荡。

《黄河大合唱》浩荡磅礴地热情礼赞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大力讴歌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和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荡气回肠地展现了抗日战争必将走向胜利的光明前景,向全中国全世界响亮地发出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警号,艺术化地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启动仪式后,非遗项目吉县唢呐、壶口斗鼓等展演为活动热场,随后来自澳大利亚天鹅黄河合唱团、法国巴黎之春合唱团、台北黄河合唱山西时光漫步交响乐团同台献演。

合唱《古月照今尘》穿越时空、遥寄深情;《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情牵一脉、感慨万千;《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意境深远、写意大河。每一首经典歌曲都张力十足地彰显着满满的民族自尊和浓浓的华夏家国情。

音乐会的最大亮点是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演唱气势磅礴、激情澎湃的《黄河大合唱》完整作品,《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八个乐章各具特色,激昂的旋律与黄河壶口瀑布的震天滔声浑然一体,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5周年系列活动由《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光未然的后人及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等共同发起,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为该活动首场演出。系列活动及音乐会还将依次在山西省永和县乾坤湾、陕西省延安市延安鲁艺旧址、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地举办。

现场,包括本网在内的各级媒体通过各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同步直播活动。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