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科技创新工作综述:产学研合作塑品牌 平台载体强支撑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编者】2023年元月,在临汾市2022年度“市长创新奖”总结表彰大会上,山西晋南钢铁集团申报的“150t转炉煤气绿色高值化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试验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

该集团董事长郑家平激动地说:“‘市长创新奖’是临汾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助推器,促进了全市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我们将以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真抓实干,守正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2022年,全市科技系统在临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牵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

深化产学研合作塑品牌

“产品要想迭代更新,必须深化产学研合作,突破思维瓶颈,加速技术革新。”

2022年6月,市科技局组织中国矿业大学岳建华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团队及省派科技博士服务团团长马草原博士赴全市28家企业,就节能降碳与煤矿智能化技术进行调研指导。在听取了专家提出的优化生产流程的建议后,永鑫煤焦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有了专家的定期指导,就可以少走弯路,我们创新发展的道路将越来越宽。”

请进来,还需要走出去。市科技局在多次组织省派科技博士服务团和专家团队入企服务的同时,于去年7月下旬组织临汾市相关煤机、煤化工装备等单位负责人赴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徐工集团等企业开展考察学习活动。考察团一行通过与高校专家、企业研发工程师面对面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国内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各企业的产业体系、产品应用以及在国家级技术项目中发挥的作用。回来后,他们将学习所得运用在企业管理及技术改造上,企业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临汾市以建设“创新创业福地”为目标,架起临汾与高校院所的合作桥梁,促成了一大批产学研合作成果。2022年,临汾市与各大高校合作的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建设项目签约57个,7个正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项目签约36个。临汾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数据库共发布科技政策信息1189条,发布科技成果594条,发布技术需求95条,对接高校院所12家、行业专家136人,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15.5亿元。

搭建平台载体强支撑

“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既获得了奖励资金、税收优惠和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政策扶持,还极大激发了我们自主研发的积极性。”

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2022年企业所得税额比往年减少了40%。看着账目上“多”出来的利润,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文泉十分开心,决定把这部分钱拿出来培训职工,进一步提高大家的业务和创新能力。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建强平台载体是关键。2022年,临汾市加快创新布局,建强科创平台载体,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度。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实力最突出的创新主体,其认定工作是促进企业科技转型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市科技局对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科技部门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培育工作,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该局对企业进行线上培训,同时开展入企“一对一”精准培育,极大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性。

“市长创新奖”是市委、市政府聚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自主创新活力、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22年度“市长创新奖”增加了评选对象,由过去的一些重要部门、企业和领域扩大到包括小型企业、小型创新生态在内的更大范围,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受奖单位中,有的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在践行“两个转型”战略上走在前列;有的攻克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卡脖子”技术突破;有的聚焦临汾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科研攻关,实现行业领跑,为推动临汾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是发掘一批科技含量高、前瞻性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项目的重要载体。2022年6月26日,“清控杯”首届临汾市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1个项目报名参赛,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总计12个项目获得奖项;8月12日,在运城市举办的首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双创”大赛上,乡宁县华廷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获初创组二等奖;在8月下旬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比赛中,临汾市鑫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晋级决赛并获奖。

厚植创新土壤优服务

科技成果落地见效,既要有平台载体的支撑,更需要有科技部门的精准服务。2022年,市科技局聚焦助企纾困解难,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内生动力。

实施“三区”人才专项计划,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22年,临汾市先后组织80余次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指导农民群众5000余人次;组织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襄汾县、翼城县、隰县、吉县4个县共20人参加全国苹果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提升科技特派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针对永和、大宁等山区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精准选派153名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稳步推进“双创”工作,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临汾市组织开展众创空间绩效评价工作,查找众创空间在运营管理、创新创业培训、服务能力、孵化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区域众创空间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展望”开展交流,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临汾市众创空间线上专题培训会;举办了临汾市首届“星创天地”助农达人大赛,共吸引72名助农达人参赛,参赛视频总播放量达到432万。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助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充分鼓励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或科研优势突出的高校院所,集聚整合相关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建设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2022年,认定了“冠心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临汾市重点实验室等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

跃马扬鞭自奋蹄,砥砺奋进正当时。新征程上,全市科技系统将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绘就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画卷,为临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能。(郭璞)

原题:临汾市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