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开发区建设跑出新速度:全过程优化营商环境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编者】2022年,临汾市把开发区建设作为推动全市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举全市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通过抓项目强产业、抓要素优环境、抓指标促产出,开发区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2022年,临汾市与全省同步举办“三个一批”活动3次,项目总数148个,总投资494.14亿元,预计年产值845.55亿元;制定了全市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机制,向11个开发区管委会赋予经济管理权共计2905项。

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开发区12个。其中工业类开发区9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2个,生态文旅示范区1个。

全方位加快争先进位

临汾市制定印发了《临汾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2022年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的目标任务,建立了开发区建设“6×3”工作矩阵。台账化推进,动态监测完成情况,对在监测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精准分析原因、研究破题办法,全力推进工作。

全环节推动项目建设

临汾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坚持一周一调度,两周一警示,一月一通报,聚焦大事要事、难点堵点,统筹协调、集中办理,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开发区进行督办约谈、跟进整改、持续问效。紧盯全市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对于已签约未开工项目,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前期手续办理,促进早开工、早建成;对于已开工未投产项目,帮助企业拓市场、增订单、提效益,抓好项目后期升规入库。

2022年,筹备组织开展了3次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储备了强劲动能,同时积极筹备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确保签约、开工、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助力“谋新篇开新局”,为今年项目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全过程优化营商环境

临汾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总基调,全力推进赋权事项“应授尽授”“应接尽接”,确保了赋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集成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成立“三项”改革推进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明确任务分工,抓好工作落实,解决堵点难点,切实推动“三项”改革发挥集成效应。

通过采取各项有力举措,临汾市项目建设蓄势供能,工业投资稳步增长,经济产出提质增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要素保障全面发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62个,总投资247.41亿元,已开工49个;“开工一批”项目48个,总投资133.59亿元,已完成投资46.22亿元;“投产一批”项目38个,总投资113.1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2个,达效32个,达效率100%。

2022年1至11月,全市开发区新增市场主体1412家,其中“四上”企业46家;实行“承诺制”项目70个,出让“标准地”15宗、1199.48亩,实行了“全代办”的项目171个,标准化厂房已建成面积34.1万平方米。(柴云祥)

原题:临汾开发区建设跑出新速度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