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网民来电
标题:

网民来电:防电信诈骗牢记八个字“要钱不给,给钱不要”

2023-02-28
编者:

牢记“给钱不要,要钱不给”。诈骗路径无非就是“利益诱惑”和“盲目信服权威”两种类型。

内容:

有网民张先生来电反映称,看到日前霍州有一市民被电信诈骗100万元,非常令人惋惜和痛心疾首。并进一步感叹道,尽管当前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信息这么多,有关部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力度这么大,但依然有不少群众上当受骗,实在是不好理解。

同时,张先生总结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八字口诀:“给钱不要,要钱不给”,并希望通过本栏目传递给更多的群众知晓。

经本栏目梳理发现,尽管当前电信诈骗手法五花八门且不断翻新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其诈骗路径无非都是“利益诱惑”和“盲目信服权威”两种类型。

如:刷单稳赚、无门槛贷款、投资理财高回报、杀猪盘等都属于“利益诱惑”类型,都是利用了广大群众“贪小便宜”的人性弱点;冒充领导人、冒充公检法、冒充金融机构官方客服、冒充购物平台或快递官方客服等,都属于“盲目信服权威”类型,都是利用了对“权威”的绝对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