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网民来电
标题:

【呼吁】文明交通 行人也应礼让机动车

2018-01-12
编者:

编者按:2017年以来,“机动车礼让行人”在临汾市蔚然成风,每个交通路口都可以看到机动车礼让行人减速通过。但许多行人却闯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让驾驶员非常无奈。

内容:

我是临汾网民,也是一位驾驶员,由于业务需要经常开车出门办事,从去年临汾市推行机动车驾驶员礼让行人开始,一直遵纪守法,遇到有人通过十字口,都会减速礼让行人。

但是,有些市民的素质非常低,仗着有“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规定,过马路时胡乱跑,不管斑马线上是不是绿灯就往过跑。还有的电动车,忽快忽慢,忽走忽停,让人捉摸不定。

礼让行人是考核文明城市的重要评分标准,但目前我观察下来,非机动车的约束性更差,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马路上肆意的穿插。

有时候在一些没有信号灯和斑马线的地方,更是行人乱跑。鼓楼南北大街马路较宽,车流较大,有的行人一次过马路过不去,就开始乱跑。行人可以选择前方十字口红灯无车或车少时安全过马路,现在是前边绿灯大量车流过来后仍有部分行人和电动车强行过马路,非常危险,也容易追尾。

还有在一些小十字口,左拐或右拐信号灯亮起时,行人不按信号灯走,斜走的瞎胡走的非常多。

机动车礼让行人,让的是红灯亮起没有来得及过完马路的行人和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不是乱乎跑的行人。

有时候一人过马路,近十几辆车在等,占据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如此之下,有车一族是否在这样的环境下,成了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

建议关掉解放路北青狮子口和市中心医院门口两个人行横道,这两个口离十字口斑马线都不远,行人完全可以在财神楼和洪家楼十字口按红绿灯过马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医院附近,学校附近,公交站台附近,经常有行人陆陆续续的通过。有的时候礼让一个路人,后面另一个路上又走了过来,沥沥啦啦的行人会彻底切割马路的通畅。绿灯亮了也没法走,不是车辆高峰期的时候也造成了的大面积积压。

“礼让行人”中的“礼”本该是互相礼让的意思,车辆应当礼让行人,行人也应该遵守交通礼让机动车,互相礼让才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