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张淑明率考察团赴山东学习考察农业农村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为进一步发展曲沃农业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3月13日—17日,曲沃县委副书记张淑明、副县长樊奇选率党政考察团赴山东省平原县、安丘市、昌乐县、寿光市、诸城市、兰陵县三市三县,学习考察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平原县,参观考察了该县桃园示范区、土地鲁旺农业公司、张官店“水上桃园古村落+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点,仔细询问当地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当中采取的措施办法。

在安丘市,先后前往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凌河街道石家庄村设施生姜种植基地、农谷大厦、山东沃华农业科技公司等地,详细了解其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经营管理、农民收入等方面情况。

在昌乐县庵上湖村,考察团现场观摩乡村振兴“庵上湖模式”,学习了田园综合体项目、乡村环境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先进经验。在寿光市,参观考察了农产品物流园、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稻田镇崔岭西村、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盛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棚膜生产企业等地,就蔬菜产业现代化种植、管理、产销一体化以及质量监测、品牌创建进行考察学习。在诸城市,参观了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就预制菜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健康食材供应链服务等进行了观摩学习,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过程中,考察团成员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各项目建设规模、管理模式、利益联结、产销对接、助推群众就业增收和经济社会效益等情况,学习了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最后,考察团来到兰陵县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新格林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庄坞镇运丰蔬菜深加工项目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等工作。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详细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和先进做法,并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庄环境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与当地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考察中,考察团成员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认真学习山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对标自己工作当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大家一致表示,山东省平原县、安丘市、昌乐县、寿光市、诸城市、兰陵县三市三县农业农村发展速度令人叹服、发展成效令人震撼、发展前景令人振奋,他们在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张淑明强调,考察团成员要树立对标一流“取真经”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有关企业及部门的沟通对接,努力把山东农业农村工作的先进理念、先进方法运用到曲沃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考察团所有成员要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方向、优化路径,以更加精准的措施和优良的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曲沃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曲沃融媒)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