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槽护堤“澄”清水:汾河洪洞县南营村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掠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水波荡漾、满目葱茏。徜徉于洪洞县湿地公园,环绕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6月5日,记者一行乘车穿过湿地公园,一直向东行驶,来到汾河洪洞段堤坝。河水“激荡”起的草木之香映衬着水鸟觅食的有趣景象,将汾河两岸的绿色画卷缓缓铺开。

顺着堤坝一直向南,河道西岸的挖掘机作业时轰轰作响,碎石机将大石头砸成便于搬运的小块,待机械作业完成,一侧的施工人员迅速上前将石块码在主槽护坡上。“大家注意安全,一定做好自己手里的活儿,事关母亲河,绝不能含糊。”

正在施工现场查看进度的洪洞县水利局河湖股负责人李虎介绍:“我们眼前的工程是汾河洪洞县南营村-尧都界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现在正在进行一标段工程,主要任务是滩槽整治、堤防升级改造,直白说就是堤坡放缓和主槽防护,提高治理段防洪能力,达到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效果。”

汾河洪洞县南营村(至尧都区界)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治理范围北起洪洞县南营村,南至尧都界,治理长度13.9公里,东岸长13.49公里,西岸长6.82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顶路升级改造20.3公里;沿堤泵站改造9处;新建蓄水坝2座;主槽防护15.4公里。根据各环节准备实际情况,将西岸坝坡放缓及主槽防护划为施工一标段,于2022年9月开工实施。

在李虎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已建好的护坡上,脚下蜂窝形状的石笼网一片片铺开,将石块牢牢固定在主槽护坡上,“这种石笼网叫格宾石笼网,它由钢丝编织而成,在土坡上进行贴坡式防护。土坡清基后铺设土工布,土工布上铺设有50厘米高的石笼网,当水流冲刷护坡时,石料间的空隙为水流动创造了条件,提高了防冲刷能力,还能实现固土定沙,减少因河水流动带走的泥沙,保护了水环境。”

截至目前,一标段已完成主槽防护2.3公里,堤坡放缓4.6公里,堤坡防护2.4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施工一标段建设任务。

“上周的阴雨天气导致大型机械设备无法入场作业,近期我们会利用晴好天气时机,倒排工期,抓紧施工。”汾河洪洞县南营村-尧都界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副经理邸林旺说,“施工方面,我们增加了机械作业频次,缩短了每个班组的施工时间,增加了轮班次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坚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

“我们享黄河之利、沐黄河之惠,就应该保黄河之畅、护黄河之美。”李虎说,“加强河道管理,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压实责任、全力以赴,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刘静 曹燕)

原题:固槽护堤“澄”清水:汾河洪洞县南营村—尧都界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掠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在这里腾飞
隰县鼓楼南大街南延路段竣工
襄汾县民盟捐赠印刷一体机助力教育事业
特色课程进校园
隰县森林公园来了萌客人
花儿开 蜂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