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博会】浮山面塑:兼具传统制作技艺与现代品鉴艺术价值

【编者】10月19日至23日,历时5天的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展会期间,临汾展厅“溯源华夏·最初中国”这一布展主题,分设非遗传承、工艺美术、文创展示、临汾优选四个展区,汇聚全市42家优质文化企业1700余件产品精彩亮相。浮山县选送浮山剪纸、神山双头虎、浮山面塑等产品参展。

浮山面塑。传统面塑技艺,在山西省各县均有流传,得以系统传承至今的有忻州面塑、霍州面塑、绛州面塑、浮山面塑等多地域流派,其传统称呼多以花馍、面花为主,“面塑”是按照其制作工艺手法的现代命名。

“面塑”制作材质分染色面和素色面、发酵面和半发酵,染色面多为发酵面,素色面多为半发酵面,染色面以多颜色面搭配制作蒸熟而成,素色面制作蒸熟后以红色为主点缀而就。

浮山面塑制作技艺中,基型部分多为发酵面,塑花、花型艺术创作部分多为以素色或彩色半发酵面,以五谷杂粮点缀,多用于传统习俗中生日、婚嫁、寿诞祭祀等几大类。随着现代文化艺术元素的融入和创作技艺的不断提升,以更具文化传播和鉴赏价值,富含地域文化元素的面塑艺术作品不断涌现。

本幅作品名为“义薄云天”。故事取材于历史文化名人——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关羽。作品中,关公金甲青袍,朱面长髯,威风凛凛。

关羽,姓关,名羽,字云长,官拜汉寿亭侯,河东郡解县人(今山西运城解州)人士。其以忠义名闻天下,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任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道教将关羽奉为“关圣帝君”。另有美髯公、关公、武圣等美称,近年来又被民间奉为“武财神”。

本幅作品为“三星高照”。“三星”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福星、禄星、寿星,三星高照即祝愿一家人生活丰衣足食、幸福美满。

作品中福禄寿三位神仙面带微笑,造型憨态可掬,制作手法细腻精致,两位童子动态夸张,活泼可爱,手持仙桃和石榴预示着多福多寿,给作品平添了几分灵气,而作品中的梅花鹿和祥云让作品更加的饱满和祥和,整件作品构图合理,错落有致,色彩雅致,艳而不俗实为面塑作品中的一件精品。

[编辑:席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