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博会】浮山:神山双头虎——护佑安康 炯炯有神

【编者】10月19日至23日,历时5天的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展会期间,临汾展厅“溯源华夏·最初中国”这一布展主题,分设非遗传承、工艺美术、文创展示、临汾优选四个展区,汇聚全市42家优质文化企业1700余件产品精彩亮相。浮山县选送浮山剪纸、神山双头虎、浮山面塑等产品参展。

“神山双头虎”制作技艺是在浮山县一带流传许久的传统技艺。双头虎是用黄布制作的一种立体形布老虎,身首用传统刺绣工艺制作,绣出眉眼及头部花纹,额绣“王”字,一个虎身两个虎头,取名双头虎。

创作思路源自神话人物——后稷。母亲姜嫄去野外游逛,踩在一个巨人的脚印上,居然受孕生下后稷。族人嫌他孕生怪异,即弃之山野,狼奔豕突,竟伤其不得。族人寻至,一只灿若锦缎的老虎厮守其旁,遂抱回好生抚养。长大后,帝尧委其主理农事,成就颇大。民间遂有制作虎头鞋、虎头枕护佑婴幼儿之习俗。

虎乃百兽之王,布老虎放在炕头,幼儿能骑能耍,还寓意驱邪保安、喜庆吉祥。浮山县一带流传有,闰年幼儿穿虎头鞋、枕虎头枕习俗,或是为了对称,衍生出双头虎头枕为。

[编辑:席亚文]